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力争"V型"反弹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组建专门机构拯救中产阶级 由副总统领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巴马宣布组建救援中产阶级专门机构

2009年1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组建专门机构,重点解决美国中产阶级存在的经济问题,尽量了解这一阶层的需求,帮助他们度过目前的难关。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奥巴马总统在他的政府中成立了中产阶级劳工家庭特别小组,目的是提高工薪阶层的生活水平。具体目标包括扩大教育机会,加强劳工标准,保护退休人员的收入。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衰退不断深化,正在影响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奥巴马说:“对于美国劳工家庭来说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灾难。”

奥巴马再次敦促国会迅速批准他提出的经济复苏方案。目前这个方案正在参议院进行审议。奥巴马说,“家庭购物减少,企业削减投资,雇主不断裁员,衰退正在深化,我们面临经济危机的紧迫性正在增加。”奥巴马表示,8000多亿美元的减税和联邦开支计划并不足以恢复美国经济的活力。奥巴马说,需要采取多种方法,包括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复兴美国处于疲弱状态的中产阶级。他说:“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创造就业,但是并不是说任何工作都可以。我们需要创造那些能够支撑家庭、支撑美国梦的工作。我们需要创造新的、上升产业的工作,不是让人感到穷途末路的工作,而是有前途的、蒸蒸日上的工作。这些工作将能够支撑一个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

美国经济的急剧收缩凸显了迅速采取行动创造就业和刺激增长的必要性。就在美国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创历史新高的消息传出一天之后,商务部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收缩了3.8%,这是过去超过25年来的最大幅度的经济收缩,也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伊始面临经济困境的另一个迹象。

副总统拜登亲自领导救援中产阶级机构

副总统拜登和奥巴马总统一道宣布成立这个特别机构,他将出任这个特别机构的负责人。拜登说,美国中产阶级早在整体经济形势恶化之前就已经处于挣扎状态了。他说:“甚至就在我们的经济还在增长,并且增长的基础还很牢固的时期,中产阶级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从2000到2007年,生产率提高了将近20%,然而工薪家庭的收入却每年下降了2千美元。现在随着经济的恶化,痛苦也在极大地加深。”

美国劳工界领导人立即对成立这个专门机构表示欢迎。美国最大的企业联盟美国商会对此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它表示,需要仔细研究这个问题。成立仪式结束后,奥巴马当天签署三项旨在强化工会能力的总统令,旨在加强联邦工程项目雇佣的私人承包商的劳工标准。总统令赋予工会和管理层抗争的平等权利,他并授权副总统拜登,领导一个新成立的白宫专案小组,负责制定帮助中产阶级的系列经济政策。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调整后的年率下降3.8%,创将近30年来的最大降幅。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这表明美国劳工阶层正面对持续的经济灾难。这些经济数据令人担忧,因为他们和美国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情况糟糕得令人惊恐。奥巴马说:“我认为有必要改变过去八年共和党执政时,针对劳工阶层的很多政策,我不赞成前政府的政策,劳工运动不应该被视为一个问题,而应该被视为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

奥巴马极力推动的8000多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在众议院以288票赞成,14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参议院下周将进行辩论表决,预计会遭到共和党的强力阻挠。

美国中产阶级生存状态每况愈下

美国是一个中产阶级的市民社会,中产阶级占总人口的80%左右,是美国的社会中坚,向来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但从2007年夏季开始的金融市场危机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对美国的中产阶级而言,衰退其实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自2007年开始美国人收入一直在下降,其中在中产和低收入人群中表现更为明显。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总是赶不上生活成本的增长。汽油、食品、医疗保健、育儿及教育成本无一不涨,人们能为自己退休后节省下来的钱变得越来越少。随着住房市场陷于萧条,许多原本打算靠房产升值而生活的人希望落空了。

最近在美国报刊上不止一篇文章说,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消失,社会贫富差距正在拉大。普林斯顿的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根据统计资料写成的《中产阶级美国的终结》一文,引起不小的轰动。该书透露出一些中产人士颇为窘困的生活状况。克鲁格曼说,二三十年前,美国的中产阶级占据社会重心位置,可是最近几年来,经济增长的收益却流向了富人阶层,而且是富人中的富人阶层。文章指出,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现在的美国政府以牺牲穷人的利益取悦富人,美国现在的贫困状况比别的工业国家严重。而且普通美国人也对自己的经济前景缺乏信心。

随着失业率上升和油价上涨,美国中产阶级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轻松度日。根据哈佛大学一位教授称,经通货膨胀调整后,自2007年开始美国人收入一直在下降,其中在中产阶级人群中表现更为明显。对于许多美国家庭而言,衰退从数年前就开始了。较2000年,美国家庭目前平均每年在食品、医疗、能源和住房等方面的支出已经高出了近5000美元。美国人类发展项目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人的贫富差距正在加大。2006年美国最为富有的五分之一人群的平均家庭年收入为168170美元,几乎是最低五分之一人群11352美元年收入的15倍。最为富有的二成人的所得超过美国总体收入的半数。

有文章认为,美国中产阶级在布什当选总统前就已感受到收入方面的压力。科技、贸易、教育、监管和工会等方面的形势变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在侵蚀着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美国中产阶级的贫困化正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复兴中产阶级。有评论说,中产阶层是美国社会的“脊梁”,若这根“脊梁”被折断,美国社会将走向毁灭。这也许就是奥巴马政府紧急求援美国中产阶级的重要原因。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温家宝笑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汇率稳定利于世界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见
胡锦涛和奥巴马同意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会见
华尔街反驳奥巴马:总统你错了 不分红企业会倒闭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中3580亿美元资金获国会批准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胡锦涛应约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反驳"总统错了"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