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望世行慎重制裁中国企业 通报细节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首页>>房地产
北京保障房规划导则征求意见 具体政策年内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策性租赁房家庭将获补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公布《保障性住房规划与建筑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备受关注的政策性租赁房承租方式有所说明,《导则》表示,政府对承租家庭按月支付相应标准的租房补贴。

具体政策年内有望出台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导则》是编制、评估和审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参考依据。

《导则》指明,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经适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

政策性租赁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此前,相关部门负责人曾透露,“将会以较低的租金提供给适合标准的家庭租住”。不过,承租的方式是直接以低租金租住,还是给予补贴,却一直没有确定。

昨天公布的《导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导则》指出,政策性租赁房,是指“通过政府或政府委托机构,按照市场租价向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可租赁的住房”,政府对政策性租赁房承租家庭按月支付相应标准的租房补贴。

此前,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曾表示,政策性租赁房的政策正在研究,年内有望出台。覆盖的群体可能会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刚毕业的大学生等人群。

征求意见下月10日截止

北京市规划委表示,《导则》正式公布后,市民可以登录规划委的网站提出建议和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2月10日。

- 名词解释

政策性租赁房

通过政府或政府委托机构,按照市场租价向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可租赁的住房。

针对家庭收入高于廉租房标准又无力购买经适房的低收入家庭。

《保障性住房规划与建筑设计导则》是编制、评估和审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参考依据。《导则》在保障性住房选址、户型设计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

关键词1 选址

保障房选址需考虑就业要求

在去年的经适房、限价房选房中,一些家庭认为房源太远或配套设施不完备而放弃选房。昨日公布的《导则》对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提出了要求。

《导则》指出,保障性住房除了要临近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站点、交通换乘枢纽外,还应建在设有相应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市政配套设施的区域。或者,这些设施能与保障性住房同步规划并同期投入使用。

“这不但是为了方便保障房家庭的生活,也可避免出现只有住宅的‘睡城’”,上述负责人说。

“一些以低端服务业为生的低收入家庭,在搬迁到离市中心较远的区域后,可能出现再就业困难”。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导则》还提出,保障房的选址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考虑居民就业要求。”

考虑到节约用地,《导则》要求保障性住房原则上不建低层住宅。在城市用地紧张的现状下,优选中高层与高层住宅,远离城市中心的新城和郊区,可以适当考虑多层住宅和中高层住宅。

关键词2 户型

廉租房客厅不低于8平方米

对于廉租房的户型,《导则》规定,一居室的建筑面积应在30平米至40平米,两居室则为40平米至50平米。双人卧室面积8平米到10平米,单人卧室6平米到8平米,客厅在8平米到12平米,厨房4平米到5平米,卫生间3平米到4平米。

对于经适房的户型,《导则》规定,一居室在35平米到45平米,二居室为45平米到65平米。双人卧室面积为9平米到12平米,单人卧室为6平米到8平米,客厅为9平米到15平米,厨房4平米到6平米,卫生间3平米到5平米。

在装修方面,《导则》规定,保障性住房实行全装修。也就是说,一次装修到位,入住时不再是毛坯房。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样能确保环保、保证质量、降低成本。

关键词3 配套

轨道交通沿线项目少设停车位

《导则》对保障房的配套设施也有要求。例如,对于停车位,《导则》要求廉租房可不设置固定机动车停车位,可设置公共访客的停车位。停车位数量应按照不高于10户1辆的标准设置。同时,要针对残疾人、老年人,适当安排残疾人助力车、小型三轮车停车位。经适房方面,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0至1000米范围内的项目,停车位可按10户1辆的标准设置,位于其他地区的项目可按10户2辆的标准设置。

此外,保障房小区的规划设计应按照5套/100套的比例安排无障碍住宅。

- 保障房规定

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经适房、政策性租赁住房等。

套型面积:廉租房一居室的建筑面积应在30至40平米,两居室则为40至50平米。

经适房一居室在35平米到45平米,二居室为45平米到65平米。

装修标准:户门为钢质防盗保温门,屋内室门为木质门;洁具为节水型坐便器、洗手盆;灯具为节能灯;厨卫地面要防滑瓷砖,墙面也要瓷砖到顶。

设计要求:保障房的居室空间要精细化设计,提高居住空间的实际使用率。如厨房宜设置服务阳台,方便储藏、放置杂物;卫生间应按洗漱与洗浴、坐便功能分开,供多人同时使用。

相关配套:经适房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0米至1000米范围内的项目,停车位可按10户1辆的标准设置,位于其他地区的项目可按10户2辆的标准设置。廉租房可不设置固定机动车停车位。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马力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观察: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是否有违专款专用?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住建部: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率先试点中西部
部分省市调保障房计划 北京明年不会停建保障房
潘石屹:700万套保障房对房价形成巨大压力
700万套保障房筑房市新局 降价是开发商唯一选择
图片新闻: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