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2% 出口面临严重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中),汪同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右) 中国网齐锐拍摄

UNDP:09年全球GDP增速将急降至1% 中国降至7-8.9%

战后首现全球经济同步下降趋势 应对危机进度缓慢

专题: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2009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联合国今日在北京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在刺激经济以鼓励国内消费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并在出口方面面临严重下滑。

联合国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计东亚的经济活动将继续减缓;该地区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计从2008年的6.9%和2007年的9.0%下降到6.0%。与欧洲和美国的贸易衰减将会使以中国为首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发展减缓。

联合国经济学家说,中国仍然是该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中国在2008年为全球增长贡献了大约22%,而且在2009年很可能贡献更大,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都陷入了衰退。GDP增长从2007年的11.9%下降到2008年的9.1%,但仍算比较高,而预计2009年会降到8%。联合国经济学家们预测,如果不是因为国内最终需求的持续强劲发展,下降可能更大。这些经济学家在一年前曾警告说,美国经济衰退将把全球经济带到近乎停顿的状态。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2009的世界经济前景可能会比联合国报告的基准预测更悲观,美国、欧洲可能会陷入更严重的衰退,刺激政策迟缓。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中国经济增速在2009年可能会下降至7%。

在过去几年全球高速发展的总体情况中,中国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庞大的消费者需求的推动,而后者又是由信贷条件放宽的刺激和急速上升的房价支撑。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日益增加的贸易盈余已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且能愿意购买美元资产,从而为美国在此阶段的增长提供了资金。

这种全球发展模式最终并不能持续长久。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如今已直接和间接地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进口需求下降,中国目前对外帐户的盈余也受此影响,已从2007年GDP的11.5%下降到2008年8.5%。

由于西方国家的购买力下降,中国发现自己正处于新经济战略和传统的高度依赖对工业化国家消费的制造业出口战略的十字路口上。据联合国报告说,中国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平衡的政府预算,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可以采用更多必要的扩展型财务政策来刺激国内需求,从而弥补疲软的出口下滑。中国已开始利用这一政策空间制定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一举措很可能会恢复全球需求。

报告说,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性需要能够确实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应超出任何正常的预算考虑。

中国宣布了586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或中国GDP的15%),在2009年和2010年期间实施。中国刺激方案的目的旨在加强内需,重点放在基本设施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目标包括低收入住宅、农村基础设施、水、电、运输、环境、技术创新和几个灾区的重建,尤其是5月12日的地震区。该方案还通过各种措施来提高贫困人群的收入,包括更高的补助金和2009年政府对粮食的更高收购价。

根据中国的实例,联合国号召更多国家采用庞大的财政刺激来反击高度同步化的全球经济衰退。

此外,据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国际政策协调和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在眉睫。报告还说,刺激方案或货币政策的国际协作还没有可信的制度化机制。这种机制将需要与其他基本改革一起建立。

这种改革还应解决以美元为中心的储备体系带来的全球金融系统的弱点。随着美国净债务仍在不断增长,2008年底约为2.7万亿美元,而2007年是2.5万亿美元,全球失衡的无序调整及美元硬着陆仍是主要的风险。

联合国经济学家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强化的国际政策协调中起领导角色,同时确保更公正的管理、政策建议和运作,让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积极参与并有更大影响。(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会议现场 中国网齐锐拍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美元大幅贬值拖累中国出口 成贸易大滑坡赢家
巴曙松:中国内需下降之忧甚于出口减少
德国之声:世界出口冠军之争 德国再度险胜中国
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去年实现出口7.38亿美元
中国要求出口纺织品服装产品检验费降低三成
我国外贸政策频繁出手 保出口应打"长短拳"
中国出口步伐明显放缓 今年形势仍不乐观
商务部门将向相关出口企业披露国外银行资信状况
《2009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分级发证目录》
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工作通知
钢材出口许可证制暂时取消 专家:不受根本性刺激
成立"非常对策小组" 韩政府牵头推动对中国出口
08年铁矿价涨幅96.5% 中国钢材出口创月份新高
中国出口应靠低端产品?龙永图:再产30年衬衣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