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房地产
观察: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是否有违专款专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媒体披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房产新政的一枚重要棋子就是将把高达6000亿元的闲置住房公积金投入保障房建设。具体如何运用呢?专家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可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采取按需建新房、收购二手房、发放货币补贴让市民自行购买商品房等方式。

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已达2.02万亿元,住建部将把6000亿元的闲置公积金投入保障房建设,这一做法得到业内认可。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黄韬表示,公积金由于当前金融危机,导致投资渠道缺乏,增值收益有限,同时,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急需资金,将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虽是个先例,但比较符合当前实际。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也认为,这表明公积金正回归其作为一种住房保障制度的初衷,在开发商不愿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情况下,政府动用公积金是合理的。

曾有市民质疑,用职工缴存的公积金来建保障房,是否有违“专款专用”?会不会影响市民提取?对此,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要处理好公积金的存、取问题,将多大比例的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需要经过多方面的评估,同时也应做好退出机制。黄韬分析,即使公积金不像银行存款那样可以随时支取,但住建部对公积金的处置也应有科学的评估,比如要确定投入的比例,以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闲置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房建设”即将启动试点,在满堂红地产首席研究员龙斌看来,此举可以使得政府通过售卖经适房将投入的公积金回笼,促进资金的循环流动。黄韬也指出,目前在政府财力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将大部分的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盘活资金用于今后更多保障房建设。韩世同还指出,经济适用房可以通过预售方式来回笼部分资金用于建房,这样也可避免财力投入的不足。

黎文江则提出,根据各地保障房的实际情况,可采用多种渠道拓宽资金的使用,比如可以修建新的保障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也可以针对部分市民直接发放货币补贴,让他们去市场上购买商品房,还能拉动内需;对于一些买不起住房的人群,还可由政府出面“团购”一些二手房源,向这部分人出租,广州近期就曾表示,在中心城区购买部分5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作为廉租住房房源。(赵燕华石俊)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住建部: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率先试点中西部
部分省市调保障房计划 北京明年不会停建保障房
潘石屹:700万套保障房对房价形成巨大压力
700万套保障房筑房市新局 降价是开发商唯一选择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楼市泡沫暴露金融监管软肋 热钱直投量骤降 上海民间保障房启动
上海民间保障房项目启动 售价将低于市场价20%
北京:申购经济适用保障房 面积核定标准放宽(图)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