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工程项目
迪斯尼"落沪"细节仍在谈判 专家:面临五大障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9日,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正式宣布,计划联同上海市政府,在浦东兴建全球第6个迪士尼乐园,现正拟定一份申请报告,将提交中国政府审批。据悉,这个筹划中的项目,上海市政府下属企业将持股57%,迪士尼公司持股43%。项目一期工程占地1.5平方公里,耗资不超过244.8亿元人民币,最快可在2014年落成启用。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米奇入驻大陆已无悬念但细节问题仍在谈判

英《金融时报》评论称上海和香港有一样的问题——

五大障碍纠结,让迪斯尼进沪的脚步放缓。

近日,迪斯尼落沪的消息已被证实无任何悬念,国务院宣布通过审批只是时机问题。上海方面也是志在必得,相关部门正在就一些具体合作细节进行谈判。

一位多年参与上海迪斯尼项目立项考察和可行性研究的专家透露,迪斯尼项目之所以十年磨一剑,主要是美国方面开价过高。随着美国经济下滑,迪斯尼在价格上可能作出些让步,这为谈判进程增加了利好。

但这个梦幻公园真正进驻上海却并非媒体预想的那样一帆风顺。14日,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在浦东开始兴建梦幻城堡和室内过山车之前,仍需克服许多监管上的障碍,这些与仍然麻烦缠身的香港迪斯尼乐园类似”。文章称,中国大陆的服务文化与香港完全不同,迪斯尼投资可能仍难以收到预想的成效。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连线评论文章的作者《金融时报》驻上海记者帕提·沃德米尔。她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目前迪斯尼进沪的关键问题是,双方关于各自所持有的股份问题尚不能达成共识。

此外,相关方面对迪斯尼进沪后的前景也表示出担忧,沃德米尔说,目前迪斯尼进沪后,仍面临五大障碍,甚至会影响到整个迪斯尼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运作。

专家解读

上海迪斯尼肯定对香港有影响

今天上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系的宁泽群主任表示,关于华特迪斯尼和上海市政府持有股份数目的比例,有消息称迪斯尼将持有43%股权,而上海市政府将持有股权的57%,不过目前还没有定论。

关于上海迪斯尼建成后会不会分流香港迪斯尼的部分客源,宁泽群表示,香港迪斯尼落成之后,赴港的内地游客激增三成,内地若建成主题公园,势必会对香港造成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很难预测。

宁泽群认为,中西文化差异对迪斯尼的影响不大。因为迪斯尼给人们展示的是一个童话世界,是要人在现实生活中寻求童话体验。

关于迪斯尼的品牌建设,宁泽群指出,迪斯尼也在试图融入中国文化,比如香港迪斯尼设计和建设的“港式风味”——公园里有中餐厅、中秋节销售米奇月饼等,上海迪斯尼也应该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保持永久的活力。

米奇进沪的五大障碍

障碍一:对长期现代化品牌建设的松懈。如果迪斯尼不时时保持创新活力,很有可能出现面世前噱头过大,兴起一时之热,但很快乏人问津的情况。

障碍二:管理上欠缺中国式的经营策略。香港迪斯尼经常抱怨平时游客少,而节假日游客过多,他们承认还没有掌握游客人数增减的规律。

障碍三:沪港迪斯尼之争。因为香港迪斯尼太小,上海迪斯尼建成后,肯定会对香港迪斯尼产生致命影响。

障碍四:横跨在米老鼠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这包括中国游客经常抱怨不知道怎么玩迪斯尼乐园,对迪斯尼内部相当一部分文化形象及设施不熟悉。此外,迪斯尼对中国本土文化的开拓显得力不从心,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障碍五:迪斯尼与上海方关于各自持有股份数目尚未达成共识。

他山之石

1.首先,公关形象极为重要,迪斯尼乐园行政总裁也曾公开表示迪斯尼“仍在学习中国文化”。这样的态度和做法更容易被中国游客接受,至少在心理上已经赢得好感。

2.针对中国游客入园后不熟悉设施而漫无目的的情况,香港迪斯尼特别推出了中文的 “一日游园指引”,除了提供基本地图,这份指引还清楚地告诉人们为什么要来迪斯尼乐园以及在这里做些什么。

3.香港迪斯尼已经开始改变公园的经营策略。给予一些中国名流VIP待遇以期吸引追星族;在旅游淡季,香港居民还可得到票价优惠。另外针对香港亚热带的气候,迪斯尼还设计了一个噱头──下雪。

4.改变和旅行社的合作方式。以前香港迪斯尼乐园对团体游不负责提供任何安排,现在,迪斯尼规定如果中国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光顾迪斯尼乐园和酒店,将给予五折的个人优惠。另外,还在固定日期票外增加了无日期限制门票,这样旅行社就不必担心要承担退票的费用了。

5.迪斯尼一直拒绝公布具体的游客人数,2008年香港立法机关要求迪斯尼公布数字后,迪斯尼开始定期公布数字,易于研究迪斯尼游客增减规律。(实习生王芳闫倩 黎史翔)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港迪斯尼拟扩建三成 投资规模等于半个邮轮码头
沪指早盘跌逾1%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逆市飚涨
中国女排赴香港将游迪斯尼 或与粉丝亲密接触
中国动漫产业为何出不了“迪斯尼”?
韩正:迪斯尼项目将由国家审批 沪杭磁悬浮仍在论证
北京建了“迪斯尼”近七成网友指其为“盗版”
上海已正式申建迪斯尼主题公园等国务院批复
上海迪斯尼项目定案将投资400亿元 有望于2012年开张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