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首页>>工程项目
港迪斯尼拟扩建三成 投资规模等于半个邮轮码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香港迪斯尼乐园。 中新社发 蔡蔓莉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迪斯尼乐园就扩建计划“讨价还价”多时,明年或有好消息。

香港迪斯尼乐园行政总裁金民豪22日将乐园扩建计划比喻为“第11大基建”,首次透露投资规模相当于半个邮轮码头,即约30至40亿元,可为香港带来数千个就业机会,并保证优先聘请香港员工。他透露,现时扩建建议中港府不需投资分毫,但可保持大股东地位,一旦落实扩建,迪斯尼将增加12公顷土地,拟建3个主题区,当中包括多项适合年轻人的刺激机动游戏及香港独有的新设施。

华特迪斯尼亚洲总裁安明智22日表示,正积极与港府商讨扩建事宜,新春假期期间将持续与港府商讨,期望明年可达成共识。金民豪补充,与港府就迪斯尼扩建商讨进展顺利,双方对扩建计划态度积极,希望尽快促成其事。他更披露,乐园扩建工程的投资规模,相当于半个邮轮码头,犹如特区政府积极推动10大基建以外的“第11大基建”。

据特区政府早前公布,自行兴建的邮轮码头造价最少达72亿元。

金民豪坦言在金融海啸冲击下,现时是合适时机推动扩建工程,因香港正需大力推动疲弱已久的建筑业,预期扩建工程将为香港带来数千个就业机会。乐园承诺,扩建工程除非涉及香港没有的技术,否则将优先聘用香港员工。除了推动就业,金民豪也认为现时经济转差,未来为工程招标时料可获得“理想价钱”,达至节省建筑开支之效。

迪斯尼提出的扩建计划中,扩建部分将位于探险世界之外的12公顷土地,面积相当于整个乐园度假区现有面积的三分之一,将会划分成3个主题区,初步计划兴建多项针对年轻人喜爱的刺激机动游戏,新增的设施也将为香港独有,现时已进行设计工作,一旦落实扩建工程,3至4个月后即可为工程招标,估计2至3年可完成整个扩建工程。

市民一向关注港府为迪斯尼注资的问题,金民豪重申,迪斯尼有能力独力承担扩建投资费用,港府可以无需投资分毫,虽然股权有轻微变动,但港府大股东地位不变。而在扩建落实前,金民豪表示乐园会以推出特色活动作招徕,如除夕将邀请乐团及唱片骑师打造热闹的倒数气氛,情人节更将首次举行特别庆祝活动,以吸引更多游客。

港府发言人表示,与迪斯尼正讨论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计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早前表示,扩建计划可能涉及合营公司的资本重整,港府必须仔细考虑香港的利益及特区政府投资回报。发言人重申,特区政府与迪斯尼的讨论仍未有结论,不会为讨论设下时限。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认为,港府无需注资但仍迟迟未答应扩建工程,可能是因特区政府内部不满意迪斯尼过去数年的管理,另一个原因则可能是特区政府担心上海一旦建迪斯尼,会抢去不少内地客,扩建也无补于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沪指早盘跌逾1%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逆市飚涨
中国女排赴香港将游迪斯尼 或与粉丝亲密接触
上海迪斯尼项目定案将投资400亿元 有望于2012年开张
中国动漫产业为何出不了“迪斯尼”?
上海已正式申建迪斯尼主题公园等国务院批复
北京建了“迪斯尼”近七成网友指其为“盗版”
韩正:迪斯尼项目将由国家审批 沪杭磁悬浮仍在论证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