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印尼:金融安全早有防范 但制造业和资源产业受较大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一)印尼当前经济形势分析

1. 以史为鉴,印尼将经济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经过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洗礼,以及10年的调整改革,遭受亚洲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已经逐步摆脱经济衰退的阴霾,走上发展的轨道。

印尼经济发展中的两个优先:宏观政策优先:持续宏观经济稳定性,灵活富有弹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环境变化和震荡有良好的适应能以和快速反应机制。结构性政策优先:优化竞争和投资环境,保证健康健全的银行金融系统。

2.印尼总体经济表现较1997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要好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投资、出口和私人消费等逐渐成为印尼经济增长的引擎。从2007年开始印尼经济进入了一个强劲稳定增长的时期。此外印尼的外汇储备近年来连续增长,由于有了充足的外汇储备,印尼政府提前还清了1997年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20亿美元债务,预计2008年末外汇储备将升至700亿美元。

从投资、消费、出口的“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看,投资大幅“外升内降”。今年前8个月,印尼国内投资总值为12.89万亿盾(1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近60%;外国直接投资为103.68万亿盾(115.2亿美元),同比上升41.7%。外国投资已超过印尼投资统筹机构定下的54.3亿美元的全年目标,而国内投资仅达全年目标的16%; 印尼民间消费约占GDP的60%,国内市场开发潜力大;出口较快增长。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印尼出口额达1076.5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进口1010.9亿美元。

(二)美国金融危机对印尼的影响

在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下,印尼股票与外汇市场双双大幅下跌,其中雅加达股票综合指数11月6日下挫10.03%;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3.23%,降至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

除了导致印尼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外,金融危机对印尼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根据11月4日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印尼制造业同比增长1.6%,比一季度、二季度的5.85%、3.3%进一步下降。其中纺织业同比下降30.61%,机械设备下降17.3%,化工下降12.96%。

因此,在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印尼政府和经济金融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研议对策,防患于未然。印尼中央银行为防止资金外流,在连续5次提高利率的情况下,7日再次提息0.25个百分点,达到了9.5%,而私营银行利息已调高到12.5%。央行还考虑抑制贷款增长以保证周转资金充足。与此同时,为防范金融动荡,政府准备动用20亿美元备用贷款,供预算赤字所需以外的融资资本。政府有关部门还达成了出口市场多样化和削减消费品进口的共识。

(三)未来印尼经济还将经受巨大考验

展望2009年,全球经济呈现衰退的迹象,世界经济失衡依然严重,印尼等亚洲新型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发展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与挑战,在今后一段时间印尼需要密切关注三大风险。

1.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今年9月份印尼通胀率高达0.97%,为近3年来最高数据,1至9月累计通胀为10.47%,未来美国金融危机将通过进口缩减、降息和美元波动、贸易保护主义、热钱流动等各种渠道影响亚洲新兴经济体。更为严峻的是,随着大量美元流动性的释放,未来出现输入型通胀的危险增大。

2.资本流向逆转的风险

未来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将来面对的主要是资本流动或者国际流动性的风险,我们计算了两个指标来评价亚洲经济在这方面的脆弱性。第一个指标是外部融资需求(包括经常账户赤字和债券本金偿付)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第二个指标是国内可流动外资(包括短期外债及外资持有的国内股票和债券)占外汇储备的比例。前一个指标反映了一旦资本流入停止可能带来的风险,后一个指标反映了一旦资本流向逆转可能带来的风险。显然,比例越高,风险越大。比较亚洲新兴经济体各国的这两个比例发现,亚洲风险最大的经济为韩国、越南和印尼,其次为印度和菲律宾。

表2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际流动性风险的比较(单位: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

 外部融资需求

融资需求/外汇储备(%)

国内流动 
性的外资

流动性外资/外汇储备(%)

韩国

242

230

95

504

208

越南

24

15

64

8

34

印度

307

64

21

182

59

印尼

57

7

13

135

237

菲律宾

37

5

12

36

97

印尼

117

-0.5

0

63

54

台湾

282

-16

-6

249

88

新加坡

252

-23

-9

 

 

香港

158

-24

-15

 

 

中国

1,809

-343

-19

290

16

马来西亚

137

-33

-24

97

71

数据来源:OECD

3.制造业成长率下降的风险

印尼相对来讲,制造业还处于资源驱动型发展阶段,制造业竞争力较弱,印度尼西亚制造业成长率正在下降,未来那些劳力密集型制造业,包括纺织、鞋类、食品、饮料、烟草、肥料、化学、橡胶制品、水泥及非金属矿产等,在全球实体经济恶化继续显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压力下,这些产业将是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最深的产业。

(四)印尼政府未雨绸缪,避免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

宏观经济管理是保持金融稳定的关键。印尼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的廉价劳动力,经济发展具有很大潜力,只要积极采取针对性举措,可以大大降低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些特征,反而很可能会成为印尼等东南亚各国实现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稳健的新机遇。

优化结构,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印尼政府准备以中国、印度和中东市场代替美欧市场,调整出口商品种类和提高商品质量。另外,印尼政府还决定采取修正政府开支、扩大社会安全网和革新创业资金三大预防措施。国营企业管理部门还要求国有企业将海外美元存款转移到国内,以保护国家外汇储备。

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方面,鉴于该国资产近期大幅缩水且货币迅速贬值,当局对可能爆发的金融危机保持警惕。印尼政府将推出诸多措施,其中包括回购债券、加强对国有企业外汇收益和收购的监管力度、调整进出口法规以及优先发展基础设施项目等一整套刺激经济的方案。

印尼政府还允许政府不经议会批准向金融系统,尤其是国内银行注入紧急资金。未来将在与香港之间建立大额支付系统联网,以提高印尼及区内支付系统的效率及安全程度,特别是管理涉及美元与印尼盾的外汇交易的外汇结算风险。

印尼央行最新发布的印尼2009年若干关键经济指标的预估值。其中预计2009年卢比/美元平均汇率为9,500卢比,前预估值为9,150。预计2009年底的消费通胀率为7%,原预估为6.2%。预计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5.5-6.1%,原预估为6.3%。

表3 2009年印尼主要经济最新预测

国别(印尼)

2009(原预测)

2009(最新预测)

卢比/美元平均汇率

9,150

9,500

消费通胀率

6.2%

 7%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

6.3%

 5.5-6.1%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 张茉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布什:G20峰会有五大目标 国际金融体系须改革
G20金融峰会召开 布什称金融危机无法一夜解决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中方领导人将在G20峰会上阐述中国应对危机主张
金融危机全球肆虐 G20新兴国家将担起救市重担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G20:拯救金融危机 各国应当采取共同行动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G20 号召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