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区域发展
国家批准建设西安保税物流中心 彰显拉动内需决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同在8月,副省长景俊海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现场调研,他要求根据陕西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需要,认真做好功能区块布局安排,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建设;并亲自率领西安海关、省口岸办、西安市多部门的同志赴海关总署。12月18日,他在出席并主持陕西省口岸工作会议时指出,西安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年内西安保税物流中心获批之后,立即启动向国家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的工作,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政府及西安海关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争取早日批准。

其间,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森,副市长杨广信,副市长韩松等也曾数度会见了来陕考察调研的海关总署领导,并专程赴京拜会海关总署,为西安保税物流中心的申办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

“正是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省市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感动了国务院及各部委,感动了上帝!西安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的立项、申报才得以快速推进,最终顺利获批。”消息人士说。

国际物流、口岸功能叠加

西安迎来有“港口”的时代

“苏州是虚拟港口或内陆港的先行者,其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据分析人士介绍,目前多数企业通过苏州“虚拟港”就可完成港口的报关、查验等业务。今年3月1日,苏州海关与太仓港签署了“区港联动”快速通关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苏州“虚拟港”建设全面启动,江苏省的昆山、常熟、吴江、吴中等五个外向型经济园区全部与太仓港实现了无缝对接,实现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三。

外向型经济需求是设立综合保税区的前提,而苏州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又反哺了产业经济的增长——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目前仅加入“虚拟港”模式的企业近600家,航空公司35家,国际货代公司60家,随之而来的商品流、人流、资金流的聚集则带动了就业需求和城市繁荣,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苏州是个例子,现在我们终于将出海口直接延伸到了西北地区企业的门口,通过未来的卡口,或许能看到西安传延已久的黄土文明和蓝色的海洋文明真正融合。”该人士兴奋地指出,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内设立保税物流中心是西部地区国际贸易发展高声呼唤的结果。

据常开建介绍,作为综合保税区的主要功能之一,西安保税物流中心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成为初步具有口岸功能的西安内陆港口。国内货物进入卡口即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货物出离卡口则视同进口,海关依据货物的实际状态办理进口报关以及征(免)税或保税等验放手续,其外汇政策将按照国家外汇局对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的外汇管理优惠规定执行,为西部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和国际中转贸易需求的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综合保税区是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功能设置中最需要、最核心和最具价值的组成部分之一。建成运营后将和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码头等项目的功能有效叠加,形成合力。”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于保税物流中心的保税物流及口岸功能和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强大运力和节点作用,西安国际港务区即可实现沿海港口服务功能内移、就地在西安办单的大通关目标,实现一个以现代商贸物流为特色、以区港联动为内核、以海铁、公铁等多式联运方式为路径的大型内陆港口概念。

“产业大发展需要大物流,大物流可以带动大发展。”届时,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更有力地促使沿海多种港口物流、集疏运等服务功能在西安的聚集和实施。而商品流、人流、资金流的聚集效应也将在进一步刺激就业需求的同时拉动内需,对推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快城市化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从这个概念、理论上可以说,西安三五年后将进入和沿海国际大港的‘无缝对接’期,标志着西安由此进入了有港口的时代。当然,要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还需要全省上下尤其是我们承担着这一光荣使命的年轻团队继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艰苦卓绝,不懈努力。”西安国际港务区有关负责人说。记者丹阳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海南东环铁路工程开工 铁路投192.2亿
中部最大钢铁物流中心落户阳逻 晋商投资五项目
中国两岸三地入福布斯富豪榜者超5% 十大新兴物流中心正在形成
中国十大新兴物流中心正在形成 成都杭州等入选
天津定位进一步调整 建北方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
发挥物流中心对提高物流效益的作用
中国首批获准设立的保税物流中心已通过现场验收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