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农业发展
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屏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某研究机构24日发布“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研究报告,结论是,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主持报告的学者认为,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论据是:国内已经解决了粮食的生产和分配问题;国外有足够的粮食生产和全球化的市场。这个判断忘记了中国的一个最大国情—13亿人口,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粮食确实取得了连续五年的增长,2008年总产量达到了10500亿斤,人均800多斤,成绩很大。这主要得益于中央这几年对农业特别是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但同时必须看到,这几年天公作美,雨水充沛,自然灾害少,自然条件好,也是重要原因。我国粮食生产还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消除“靠天吃饭”的状况。13亿人的饭碗还不是“铁饭碗”,顶多能算个“木饭碗”。

不能不说,把13亿人口大国的吃饭问题寄托在国外市场,是非常危险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粮食交易量才2亿多吨,而中国每年粮食需求为5亿吨,中国如果缺粮,谁供应得起?如果13亿中国人吃饭出了大问题,正常情况下全球市场根本供应不起。去年底今年初世界性粮食危机刚有出现苗头,大米主产区的泰国等国就开始限制出口,导致美国、欧洲等市场抢购囤积粮食,导致非洲发生大面积饥荒。当时,温家宝总理在出访国外时被问到中国的粮食问题时自信地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时过不到一年,经济专家怎么可就忘记了?同时,中国粮食若依靠国外市场,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就可能成为对方谈判的筹码。

的确,我国改革三十年人口增加了45%,粮食产量增加了60%,而耕地是减少的。粮食单位产量的大幅提高是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的,是通过袁隆平等一批农业专家的辛苦研究和试验取得的。这只能说明我国农业科研取得的成果。土地虽然在减少,但是,必须有个极限。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对粮食产量的促进是有一个度的。要求1亿亩耕地产出10500亿斤粮食,起码在相当长时间里难以实现。18亿亩耕地,人均一亩三分八,仅仅能够维持13亿人的口粮需求,加上工业用粮,中国粮食缺口并不小。中国粮食安全的保障,一方面靠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即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突破,一方面靠提高生产能力。目前的条件下,靠更新生产能力提高单产已经很难了,所以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最重要的保障。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养活起中国13亿人口。

至于说目前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升,延缓和束缚了中国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笔者认为,几亿人口要进城不可能不占用农地,在土地国有化阶段,土地数量并不是决定土地价格的主要因素。土地价格之所以不断攀高,主要是地方土地财政和唯GDP政绩导致的,并不是当前耕地保护政策导致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茅于轼"炮轰"18亿亩耕地红线 与会嘉宾拂袖而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国土部:落实“占一补一”制度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国土部第2次土地调查将明确18亿亩耕地红线位置
国土部长致信各地 强调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目标
中国加快建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 如何保13亿国人饭碗
我国加快建立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
18亿亩耕地底线能否守住?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只能胜不容败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