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社会动态
09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改善特殊群体供养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州12月25日电(记者李菲)民政部部长李学举25日在广州召开的2009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政部要努力提高优抚群体生活水平,解决突出难题,继续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优抚对象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过重要贡献的群体。目前,全国有重点优抚对象610多万人,近年来,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有较大提高,但保障标准仍然相对较低,退役士兵安置难仍然突出。”李学举指出,明年,中央将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各级民政部门要注重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千方百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补助、军休人员生活待遇、退役士兵扶持就业补助经费和一至四级残疾退役士兵建房补助经费标准。

“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方案和条例有望明年出台。”李学举说,各地要抓紧完善相应政策法规,研究配套措施,积极引导和创造条件,推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办法,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保证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方案和条例的顺利实施。

李学举强调,对已出台的政策,要加大落实力度。对优抚医疗保障政策,要深化体制改革,推行医疗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逐步实行全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和残疾军人抚恤金“一卡通”工程。对复员退伍军人“五项政策”要坚决执行落实,对新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防止问题积压、矛盾激化,切实维护和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民政部长称明年将改善和提高特殊群体供养水平

“对孤老、孤残要以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核定供养标准;对孤儿,要根据儿童发育成长的需要,科学制定全国统一的最低养育标准,避免出现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供养标准悬殊的现象。”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25日在广州召开的2009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中国将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特殊群体的供养水平。

李学举说,特殊群体是社会福利的重点保障对象。目前,中国农村有“五保”人员570万和数十万城市“三无人员”,孤儿近60万,基本供养方式为集中和分散供养。目前,“五保”集体供养标准全国平均为每人每年1968元,分散供养的为每人每年1518元,孤老、孤残和孤儿的供养标准普遍偏低,一些地方其居住条件简陋。[详细]

民政部:明年将重点提高"三个群体"生活保障水平

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今天召开的中国民政工作会上强调,二00九年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心任务,提高“三个群体”(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水平。

李学举说,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城乡低保和受灾群众是社会救助的主要对象。目前,城市低保人数是二千二百多万人;农村低保人数是三千九百多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数有一千四百多万。今冬明春还有六千一百多万受灾群众。明年,中央为“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将增加中央低保补助资金,各地财政也会相应增加资金投入。[详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优待抚恤金等补助不计入农村低保申请人家庭收入
部分优抚对象抚恤金标准表 08年10月1日起执行
国家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标准(附表)
西藏自治区给每位当雄地震遇难者发抚恤金5000元
西藏区政府兑付拉萨“3•14”事件遇害者抚恤金
1978-2006年定期抚恤优抚对象情况
民政部解读新修订出台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
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全文)
新修订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