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对农民养老零投入 一亿人老无所依 未富先老 老龄工作严峻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首页>>保险
保监会公布全国保险中介市场摸底普查结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保监会25日公布全国保险中介市场摸底普查工作结果。结果显示,保险中介市场存在一些保险中介公司涉嫌以保险营销名义从事非法集资等四方面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在普查过程中处理了3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并提出五大措施加强保险中介监管。

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孟龙说,从抽查反映的情况看,保险中介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银行邮政机构在投资连接险、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保险消费行为。

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套取费用。

少数保险中介公司涉嫌以保险营销名义从事传销活动、从事非法集资、假冒保险公司名义非法开展保险经营活动。

保险公司应收保费管理不严,部分保险中介机构拖欠大额保费,有的甚至无力清还。 >>>详细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刘诗平、王文帅)中国保监会25日公布全国保险中介市场摸底普查工作结果。结果显示,保险中介市场存在一些保险中介公司涉嫌以保险营销名义从事非法集资等四方面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在普查过程中处理了3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并提出五大措施加强保险中介监管。

保险中介市场存在四大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9月,为加大保险秩序整顿力度,防范风险,保监会部署全国中介市场摸底普查工作,摸底普查了2194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17818家兼业代理机构,其中重点抽查了467家专业中介机构和372家兼业代理。

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孟龙说,从抽查反映的情况看,保险中介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银行邮政机构在投资连接险、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保险消费行为。

――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套取费用。

――少数保险中介公司涉嫌以保险营销名义从事传销活动、从事非法集资、假冒保险公司名义非法开展保险经营活动。

――保险公司应收保费管理不严,部分保险中介机构拖欠大额保费,有的甚至无力清还。

3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受到处理

孟龙说,此次摸底普查的主要特点是边抽查边处理,从速从严查处保险中介违法违纪行为。摸底普查过程中,处理了234家专业中介机构,108家兼业代理,1家继续教育机构。

其中,42家保险中介机构和21位保险中介机构人员受到警告;92家保险中介机构和18位保险中介人员被罚,罚金分别为248.4万元和19.5万元;24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被吊销。

同时,还延伸查处了25家相关保险公司;5家保险机构及1位保险机构人员受到警告;责令撤换5家保险机构高管。

五大措施加强保险中介监管

孟龙说,下一步保险中介监管将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保险中介监管机制和监管模式,积极开创中介市场和产寿险市场协调监管、协调发展:

一是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关注市场、关注风险和加强监管上来。通过调整中介机构许可证和高管人员资格审核流程,解决中介机构行政审批过多集中在保监会、占用过多精力和监管资源的问题。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将集中力量关注中介市场,统筹协调中介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从速从严查处保险中介违法违规行为。高度关注中介市场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稳、准、狠地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把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与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监管紧密结合起来,双管齐下,标本兼治。当前特别强调保险公司对自身中介业务的管控责任,抓紧制定《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理规定》。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为突破口,对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相互串通、共同违法违规的,将同查同处,一并在全行业通报。

四是进一步强化属地分类监管职能,逐步扩大保监局的查处权限。

五是完善中介规章制度体系。针对中介市场摸底普查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成立专门小组,对现有保险中介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保监会:明年监管力度会更大 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一季度保险中介退市数增加156%
三家保险中介卷入蚁力神骗保案 内控漏洞敲警钟
保险中介或“试水”创业板
一季度46家保险中介公司退市
保监会:今年将支持符合条件保险中介上市融资
保险中介开发产品或成风潮
保险中介截留保费 见费出单将在沪实施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