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首页>>科技动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月球车竞标正在进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国家国防科工局在明确探月工程各承制单位的分工及强化责任制的基础上,近日发布了《关于在探月工程中引入竞争机制的决定》,宣布在探月工程中引入竞争招标制。据了解,包括月球车等相关探测器的研发目前正在招标当中。

《决定》提出,要建立评价制度,搭建合作与竞争的平台。凡是有条件进行竞争择优的项目,都要通过招标的方式来确定承研承制单位。各单位要针对探月工程的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招标、技术合作评价制度和程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和责权利统一,为各类机构平等参与工程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搭建合作平台。

《决定》要求,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工程形成良性竞争、有序发展局面。要通过制度创新确保对全社会开放和引入竞争落实到位。工程总指挥和总设计师要加强对招标和技术合作项目的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进竞争机制的落实。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和过程监督,防止在实施中走过场、出偏差。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全国十几家有较强实力的科研单位都在研制月球车,最终采用的月球车将会采用一个博采众长的方案。记者从相关专家处获悉,月球车的竞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明年年初将有一个初步的结果。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国防科工局:将在探月工程中引入竞争机制
"嫦娥""大限"将至 探月工程二期已正式立项
参加探月工程的科技工作者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探月工程转入长期运行阶段 后续工作部署
中国首次探月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发布[直播实录]
温家宝对探月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航天局发言人:中国探月工程不含任何军事因素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