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部:落实“占一补一”制度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于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 有记者提问:国务院近期安排在2年之内投资4万亿资金拉动内需,无疑会增加很多用地需求。同时我们在耕地的用地上也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确保18亿耕地的红线不会突破,请问国土资源部有哪些具体措施,一方面保障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还确保耕地红线不会突破?谢谢!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资力度这么大,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肯定会对保护耕地,严守18亿耕地红线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监管到位,就不会影响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这主要出自下面这些考虑:

第一,从现在需要安排的项目来讲,主要是三类:一类是正在建设的项目;一类是各类规划确定了的项目;一类是需要论证新上的项目。国务院前不久批准印发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对刚才说到的前两类项目,它的用地都在规划当中做了具体安排。对第三类项目,我们在规划当中预留了机动指标。所以从用地的总体安排上我们已经做出了考虑。

第二,这么多的项目在短期需要上,规划布局上已经有了安排,但确实是很多项目的用地时间提前了。我们可以通过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安排,对用地的时序做出统筹和调整。

第三,我们要加强监管、严格管理。一是要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的责任制;二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占一补一”法定制度;三是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和开发,加大补充耕地的力度;四是对违法占用耕地实行严格的问责。我们认为,如果这些措施到位,我们一方面可以满足促进经济增长的用地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目标。谢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土部:落实“占一补一”制度 保18亿亩耕地红线(实录)
国土资源部官员解读确保18.05亿耕地数字由来
国土部第2次土地调查将明确18亿亩耕地红线位置
国土部:中国采取了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
国土资源部:07年耕地总体达到占补平衡 将抽查耕保目标履行情况
国土资源部:2007年全国耕地总体达到占补平衡
黑龙江后备耕地1800万亩 水资源制约农业发展
浙江江山复垦万余亩建设用地 新增耕地9308亩
国土部长致信各地 强调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目标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