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首页>>国际经济
专家:金融危机是美国的非中国的 不必过度恐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上海12月23日电 (记者孙璐)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品牌栏目之一,“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2008届年会”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谁主沉浮——在危机中重新探索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与会专家纷纷发表了对于国际金融风暴的看法以及它对中国影响的预期。

“通过对本次全球经济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分析,此次金融危机问题是美国的而不是中国的。”著名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黄有光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的中国内地市场上所表现出的普遍恐慌的情绪有过度反应的趋向。黄有光在此表示,这次金融危机并不能和1929年的全球性金融大风暴相提并论,世界经济可能在经历短暂的衰退后在中期即可恢复,并不一定需要长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教授则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目前经济的形势亟需通过减税等手段来刺激内需。由于国际需求萎缩等因素,外贸下降和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使得中国企业家信心指数急剧降低,企业投资动力严重不足;而有股市缩水等因素所导致的消费者信心也进一步下降。在这个特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下,韦森教授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间的比重,尽快推出能使全社会绝大多数城乡居民能得到真正实惠的医改方案,并投巨资加强社保体制的建设。

专家们纷纷对近期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示出信心。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通过详细的数据分解,特别是从资本积累和资本回报率等角度出发所做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模式并不存在一些学者所质疑的异常现象,而是具有大多数成功经济的正常表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则从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分析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华民教授认为,自1979年以来,布雷顿森林协议的崩溃所造成的金融面变化以及美国新经济等因素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历史机遇,于是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成为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取得重大成就的基本出发点。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经合组织说金融危机将导致全球失业人数大增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 积极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
金融危机对实体影响:部分行业面临空前考验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婚恋观 女性欲嫁老外者减少
已发布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