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20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首页>>宏观经济
百名专家详解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春天并不遥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0日下午,100多位全国知名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 颁奖典礼。本来这台颁奖典礼的主题是回顾历史,盘点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史风云,不过,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却让获奖企业家们把话题聚焦在如何应对挑战上。

   面对危机信心不减

毫无疑问,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倪润峰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大舞台上的风云人物。不过,他的领奖感言直奔“下一个30年”而去:“在下一个30年就要来到的时候,我们面临着困难,也就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危机里面有挑战、更有机遇。比之30年前,我认为现在我们更有能力应对危机。”

虽然由于行业不同,所受影响不同,但是面对金融危机却充满信心的,倪润峰不是唯一的一个。

对医药行业来说,受到冲击较小。“即使在美国,道琼斯板块中,医药业的股价也逆势而上,从2%上升到5%。”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因此把当前视为行业发展的机遇期,他说:“作为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的医药行业没有受到冲击,这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条件。再加上俄罗斯、巴西需求量的大幅度增长,亚洲、中国医药行业的崛起,都为世界医药行业的稳定创造了条件。”

由于金属矿业受冲击较大,所以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的总裁黄天文并不轻松。不过,他认为,只要“坚定信心,坚定地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未来依然能够“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的话也许最能获得人们的共鸣:“我相信乌云总会过去,阳光会再次普照大地。在2010年,甚至更早,我们将迎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春天。”

何以突围拉动内需

在信心之外,说得最多的还是“拉动内需”。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关键在扩大内需,这是保持中国经济长久进入良性循环的基础。”怎么扩大呢?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从三个方面详细回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方面,当前一定要解决就业问题,包括下岗的农民工,让他们能够或者自己创业,或者回去以后能就业,或者再出来就业,就业问题的解决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方面,解决民生问题。”厉以宁援引历史说,在1929年经济危机来的时候,当时世界上在经济学界占据主流的新古典学派认为,工人失业是因为工资太高,因此应当削减工人工资。但是,当时的瑞典学派提出,不是削减工资而是解决低收入者的民生问题才是当务之急,就是怎么帮老百姓盖廉租房,帮他们解决医疗卫生、就业保障等问题。从历史来看,瑞典学派的意见被证明是对的。厉以宁说,“民生问题解决了,后顾之忧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没有了,整个社会就能够扩大消费。”

“第三方面,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农民收入将逐步提高,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中国,而中国未开放的农村市场是最大的。”厉以宁反问道:“激活了农村市场,我们还怕什么?”

展望未来期待春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的评选小组把3个特别的“纪念奖”颁发给了3位已经“驾鹤西去”的人物,分别是荣毅仁、霍英东和王选。其中,王选代表了中国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方向。方正集团就是靠王选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起家,并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说:“我相信方正集团会遵照王选老师过去的教诲,发扬老师创新的精神,在今后的30年不断创新,以创新来应对金融危机。”

除了创新的动力,还有市场的动力。这是企业家们眼中未来经济的两只“风火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相信,他的企业及所在的行业,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有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肉蛋奶消费国和生产国,理应产生世界级的农牧企业。我们希望中国有一批世界级的农牧企业,来保证食品的供应和安全,来帮助8亿农民增收。”

冬天来临了,对春天的向往也渐渐清晰起来。未来的世界会如何?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原总裁刘怀远为未来描述了一幅很美的蓝图:“我想,今后的30年,咱们的车将会跑得更快,船将会航行得更快,航行得更远。走在世界经济的前列,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这一天会到来的。”(杨凯)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 积极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
金融危机对实体影响:部分行业面临空前考验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已发布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金融危机催生平价游 春节出境游报名提前"井喷"
金融危机刺激网购"超常规"发展 消费者热情旺盛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婚恋观 女性欲嫁老外者减少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