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贸易发展
社科院:今年中国出口贸易对GDP增长贡献将骤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摄影:杨楠/中国网)

今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表示,今年中国出口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将大幅减少。中国网现场直播

裴长洪在会上指出,我国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去年是21000亿,按照20%的增长速度,今年应该达到25000亿美元,那就稳座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贸易顺差比去年大约略高一点,这几年,从01年以来,中国的出口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有一定的贡献,07年比较大,大概GDP占2个百分点。今年没有这个业绩,可能没有负贡献就不错了,或者是零贡献,或者稍稍有一点的贡献。贸易顺差只能比去年略高一点,几十亿美元。

裴长洪介绍说,要说我们的实体经济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首先确实是从外贸部门开始的。今年蓝皮书发布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到前8个月的海关数据。现在,前10个月的海关数据也已经出来了。前10个月和前8个月的基本特点都没有改变,我把今年前10个月的外贸出口形势归纳为四个特点。

第一,中国前10个月的出口名义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2.4%,前10个月是21.9%,10月份稍稍有一点回落,从数据上看比较好。但是今年的21也好,22也好,和去年不能同日而语。因为今年有两个因素比较重要,一是,上半年到7月份为止,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程度比较大,今年以来的升值程度将近7%;二是,国内的物价上涨。这两个因素使我们的出口商品,更重要的是进口商品,出口量没有增长,但是出口金额增长快。进口商品的进口量增长远没有进口金额那么快。出口也出现类似的现象。

裴长洪举例说,我在蓝皮书里面列举了很多数据,这里面随便给大家举一个数字,最有意思的一个数字。中国出口鞋,这是我们出口百亿美元以上的大出口品。前8个月鞋的出口量是负增长3.75,但是出口金额增长了13.5%,这是一个最普通的商品。这就说明,我们今年出口无论是进口也好,出口也好,增长速度都是以价值量来衡量的。实际上,这是一种名义上的增长。

裴长洪解释说,如果按照实际增长来看,今年的进口和出口,出口实际增长率大概只有8%到9%,而不是21%。和往年相比,增长速度大大下降。所以正是因为名义增长率虚高,实际增长率比较低,才出现在沿海省份,相当一部分的中小企业比较困难。有些中小企业半停工、停工,半歇业、歇业的状况。我自己做过调查的是浙江地区,从其他的信息得到一个消息,广东、珠江三角洲也有一部分中小企业比较困难。媒体也报道了关于一个玩具厂歇业倒闭的消息。这是第一个特点,就是名义增长率高,但是实际增长率是比较大幅度的回落。

第二,能够最明显的反映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就是双边贸易,对美国和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长回落最快。美国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前10个月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0%多一些,比2007年回落了几个百分点,至少是3—4个百分点。对于香港地区出口回落比较快,因为到香港出口反映出一些问题,多数商品是从香港转口到美国。我们对这两个贸易伙伴的出口速度回落比较快。

对于欧盟、日本的增长速度回落也有,但是相对平缓一些。但是也有一些贸易伙伴,我们和它的贸易还很景气,比如对韩国、东盟还是不错的。这说明金融危机的传导还不是全面性的,从贸易伙伴来讲,是美国和香港地区比较严重。

第三,一般贸易的增长状况好一些,加工贸易要更困难一些。一般贸易在出口方面,国内采购的物料,采购的商品,它的物价上涨可以反映到出口的金额上,所以它在数字上好看一些,企业也好过一些。加工贸易增长速度的回落要更大一些,原因是加工贸易的订单都是事先定好的,国内的物料、原材料上涨不太容易反映到企业的结算上去,所以困难要大一些。加上企业的其他成本上升,比如用工成本上升,所以由企业来消化,不可能反映到交易价格上。所以第三个特点是加工贸易更困难。

第四,导致了国内地区广东出口贸易最困难。因为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又是主要对香港地区的出口,更重要是对美国的出口。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回落是最大的。1到10月份,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同比增长13%,这个数字就等于是零增长。深圳市只增长10%左右,这意味着是负增长。所以广东的增长速度回落是全国最大的。

沿海省市,像出口大户,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这些省份中相对比较好的是山东的出口,这几个省市基本上持平。当然也有一些亮点,在西北和西南的一些省区,新疆、广西、四川、重庆、宁夏,这五省区是亮点,增长速度一般超过40%,最高的是新疆,增长83%,这是今年出现的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他解释说,出现这种奇特现象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它的贸易伙伴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像东盟国家市场需求随着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展,使广西省的出口贸易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广西自治区同比达到40%多。新疆主要是对东亚国家的出口贸易,加上贸易便利化,加上它采取的包税清关。当然,这些省区原来的基数不一样,所以再快也比不了广东的回落。(唐佳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欧盟新规明年实施 或重创中国化工品出口 贸易逆差再扩大
技术性壁垒设置障碍 去年出口贸易亏359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成为长三角出口贸易绝对主角
中国官方预测今年出口贸易摩擦形势将更趋于复杂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