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茅于轼建议部分企业:危机挺不过去就转产或关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海啸对全国的经济都带来冲击,依我的判断,企业遭遇的困难可能也不是一时半时就能挺过去的。”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前天出席中山发展模式研讨会,建议部分企业转产或者关门。“各企业应该综合审视自身条件,看是否有能力、有对策渡过这次危机。如果两者都没有的话,我建议还是见好就收算了。”

人民币升值给很多出口企业造成了压力,世界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出口困难的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升值。我认为人民币还要继续升,因为我们的外贸盈余还是非常大,还要靠人民币升值来平衡。”茅于轼说,如果企业确实不具备突出的优势,不如关闭停产。当然,政府应该尽量为企业提供帮助,尽量让其渡过难关,目前最紧迫的应该是提供融资方面的支持,比如政府担保等。

对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加大投资拉动增长,茅于轼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首先要考虑钱从哪里来。如果把老百姓的购买力变成了国家投资,那就没有增加需求,而是把购买力转移了。比如购买国债,那就削减了老百姓的购买力,实际上也达不到拉动内需的效果,因此国家应该鼓励老百姓多消费,而不是鼓励政府投资;其次要看投什么项目,当前最重要的是就业问题,所以一定要投向那些能极大拉动就业的项目;第三是投资要考虑回报。

茅于轼还痛批了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建设,认为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应该大量建设廉租房。“我知道这个观点提出后,社会上有很多人会骂我,但我还是坚定地认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破坏了效率、破坏了公平,我强烈反对各地再继续建这种房子。”茅于轼说。“政府有义务保障每个人都有房子住,但没有义务满足每个人对房子的占有欲。”他说,中国最需要帮助的是农民和农民工,但他们没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即使有资格也买不起。(潘林)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澳大利亚矿企FMG欲携手中国钢企应对金融危机
四大峰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影响力在危机中上升
金融危机冲击艺术秋拍市场 近现代书画成中流砥柱
APEC四招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专家:金融危机提高中国话语权 依旧没有决定权
APEC部长声明支持G20宣言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IMF:金融危机未触顶还将持续一年时间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