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国家旅游局提出国民休闲计划 拉动旅游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旅游局:明年“拜托”多游国内

旅交会今日开幕

入境游:明年形势很严

国内游:拟推“国民休闲计划”

200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今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昨日在沪透露,国家旅游局已向有关部门提出 “国民休闲计划”,以促使更多市民参与到国内旅游活动中,促进国内旅游市场获得更大提升。

7年后人均会出游两次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国际国内旅游总收入2007年达到创纪录的1500亿美元,且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均创历史新高。

据祝善忠介绍,去年全年国内旅游者达16.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7771亿元。入境旅游方面,全年入境旅游人数1.32亿人次,其中过夜旅游者达5472万人次,世界排名从1978年的第41位,提升到2007年的第4位;旅游外汇收入达419亿美元,居世界第4位。出境旅游方面,全年出境总人数达4095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8.6%。

祝善忠说,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届时,中国入境过夜旅游者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将达到28亿人次,人均出游2次,出境旅游将达到1亿人次,三大市场游客总量达30亿人次左右。

明年入境游很严峻

虽然去年国内国际旅游收入创下新纪录,但祝善忠同时表示,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前9个月,我国入境旅游出现下滑,明年将是中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形势严峻的一年。

祝善忠说,目前仍在蔓延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入境旅游造成了一定影响,具体影响程度我国正在密切跟踪,并将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在上海举办200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意义重大。”

为了进一步拉动旅游市场的需求,目前有关部门和各大旅行社都在采取各种相应措施。祝善忠透露,在加大海内外推广旅游的同时,国家旅游局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国民休闲计划”,以进一步拉动国内旅游市场。

祝善忠表示,目前这一计划正在审核中。

上海旅游协会有关人士昨晚分析,尽管“国民休闲计划”的具体内容还暂未公布,但肯定会有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来刺激旅游市场、拉动消费需求。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分析,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未来“国民休闲计划”有望对国内旅游市场产生较大幅度的拉动,并让普通游客在出游时享受到更多便利。□晨报记者 李欣欣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海南规划建国际旅游岛 "一海两市三区"布局出炉
国家旅游局批准76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
中国人赴瑞士出差旅游屡遭盗抢 需提高防范意识
世界遗产旅游博览会将在澳门举行
国家旅游局确定2009年为中国生态旅游年
中国十大旅游物最吸引加拿大人 长城故宫等入选
阿根廷举办拉美国际旅游展 中国首次组团参展
大陆游客带来新商机台湾将建立旅游医护联盟
宁夏:不按规定开展湿地旅游管理责任人将受处分
汶川大地震"最牛"教学楼 地震遗迹变旅游景区(图)
签证不成障碍 中国公民赴美旅游押金需十万元
全球可持续旅游标准公布 减少环境负面影响
传李湘将到旅游卫视当副台长 奥运前达成一致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