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51.1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今天下午3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

王黎明指出,融资难问题确实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全世界都存在,都是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在国外,中小企业融资难采取多项措施,比如有专门的银行,有专门的担保机制,还有大量的社会资金、基金等帮助解决。我们国家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各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着力加以解决,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问题更为凸显,矛盾更为突出,再加上整个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流向中小企业的途径和渠道还有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王黎明称,现在看许多中小企业又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资金链条断裂,资金供应是企业最为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难题。这方面我们国家过去也分析过中小企业融资的情况,从东部沿海看,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大体上百分之五六十的资金需要信贷渠道解决,在中部地区大体上百分之七八十的资金需要从银行获得,在西部地区,企业的自身实力、经济基础和条件相对差一些,从银行获得的资金占到自己需求资金的90%以上,这样更显出信贷资金的重要性。为此,解决贷款难问题是中小企业迫切需要的。

王黎明还表示,有许多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自身生产经营困难过程中,从银行获得的资金不足,不少企业迫于向民间借贷,甚至是高利率借贷,这样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是造成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有关方面、各银行、金融机构和民间资金都在积极努力,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各级金融部门,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缓解融资难问题,各级财政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其中,今年新增的22亿中,16亿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二是创新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分地方和金融部门鼓励发展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适当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

三是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在鼓励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的同时,许多企业也在国内的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近几年来,有一批符合条件的成长性中小企业获得了上市融资机会。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多渠道的融资途径获得资金支持,即使这样,多方面解决还满足不了广大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是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通过几年的担保实践,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模式、担保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并不断得到完善。

为了解决融资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扩大多渠道的融资途径,同时还要解决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融资过程中,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用不足或缺乏,这也是融资难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后,将着力在中小企业信用征集与评价、信用档案建立和大力开展诚信活动等方面进行积极努力探索,通过推进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逐步培育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意识,使更多的小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规范管理,从自身提升素质,也为融资提高了融资条件,也会获得各方面的资金支持。(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一系列政策纷纷出台 中小企业融资难缓解有方
业内:货币政策区别对待 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
专家建议结构性减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国六举措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 提高应变能力
国家支持震区重点中小企业重建 每家可获20万元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温家宝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