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海南规划建国际旅游岛 "一海两市三区"布局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南正在制订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拟建设一个旅游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世界一流的海岛型国际旅游目的地,其中以推进西海旅游为主的“南海旅游”区域空间布局引人注目。

一份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大纲》的创意策划材料今天呈现在海南省内和驻琼的二十多位媒体代表手上。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开门见山表示,正在编制中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改变过去由专家闭门搞规划的做法,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建议和意见,希望群策群力共同编制出一个富有新意、高质量的《大纲》。

记者在这份《大纲》上看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概念是指旅游要素全面国际化、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岛屿型目的地。《大纲》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区域空间布局为一海、两市、三区。

一海即着眼于海南作为中国热带度假胜地在今后国际旅游中的重要作用,放眼于整个中国南海,以有“南海明珠”誉称的海南岛为重心,开辟包括豪华邮轮、游船旅游、海岛旅游和各种海上休闲运动旅游的海洋旅游——“南海旅游”,打造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南海旅游”品牌。

陈耀说,短期拟开发的海上旅游,将以海南岛为基地,以西沙群岛为主要目的地,在海南岛、西沙群岛的相关岛屿和海域开展海岛观光、各类海上休闲活动和潜水等旅游形式;扩展环中国南海国家和地区的南海豪华邮轮旅游路线,以现代版的“海上丝绸之路”推动海南对外开放和经济文化交流。

两市即海口、三亚。三区则是将海南岛的东部、中部、西部策划成特色鲜明、定位各异的区域旅游项目,分别为东部——中国椰树海岸;中部——海南岛国家公园;西部——海南岛西岸。

据悉,此前由海南省旅游局主导已组织了旅游专家、各市县旅游局、旅游业界等不同界别的座谈会集思广益。陈耀表示,这样的“脑筋激荡”不日还将举行数场,同时省旅游局还在当时门户网站举行“国际旅游岛,大家来规划”活动,征集广大网民的建议。

有旅游专家建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不仅是海南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更是国家开放战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旅游战略的重要内容,应当是列入国家“十二五”计划的重点项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卫留成:海南以国际旅游岛为载体 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海南申请建设国际旅游岛 广州每年补贴6亿推行公交地铁优惠票价
海南向国家申请六大改革开放政策 建设国际旅游岛
迟福林:把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 建立自由贸易区
海南经济特区20年:交通大跨越 从南荒到国际旅游岛
海南将获国家支持 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投百亿元建洋浦保税港区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