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业内:货币政策区别对待 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秋假日尚未结束,央行“两率”下调的消息即已震动了金融市场。两项货币政策的调整措施包括: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汶川地震重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两率”的下调,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增可贷资金将对宏观经济的重点环节产生直接的积极影响,也会间接利好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基本面。那么,对于“两率”直接作用下的银行业又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家商业银行的高管及业内人士。

银行业务结构将有所改变

由于此次利率调整不涉及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总体水平将有所降低,那么,银行方面又是如何看待利差缩小产生的不利影响呢?

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吴富林的回答很直接:“这次调整再次提醒商业银行利差缩小的趋势,应积极筹划盈利模式的转变。”不过,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则相对乐观:“如果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因为降息而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贷款利率下降的负面影响。”

对于此次非对称降息,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更看重其对银行业务结构产生的作用。他向记者分析说,由于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小,短期贷款下调幅度较大,预计各银行在掌控自身流动性安全基础上,会根据收益率变化在资产期限摆布上有所调整;同时,由于贷款收益率降低,会促使银行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整贷款与其他业务(如投资)之间的分配比例,并会进一步促使银行不断加大中间业务的投入与开发。“总之,银行会根据央行货币政策,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以期能够更好地服务经济并保持自身的健康发展。”赵品璋说。

另外,银行方面还普遍认为,虽然下调贷款利率让银行利差收入缩小,但却对银行资产质量有正面影响。原因是降息有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从而减轻银行不良资产的压力。

对大小银行盈利影响不一

“‘两率’调整对银行影响不一。贷款利率下调短期看肯定会使银行利差缩小,影响未来盈利预期;但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有利于提高中小银行资产的总体收益率。”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这一判断,仇高擎表示赞同,他分析说,对于大银行而言,虽有负面影响,但影响不大,一是因为前8个月商业银行大部分的年度贷款额度已经使用完毕;二是因为对于大部分贷款,利率是按季、按年调整,因此年内受的影响较小。至于中小银行,受益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上述负面影响应会更小一些。

赵品璋也认为,由于大多数银行的贷款会在三季度末跟随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因此预计会使银行四季度利息收入在现行合同基础上有所减少,进而影响全年利润,但这一影响并不显著,也不会对银行的长期盈利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他具体分析说,由于各期限基准利率下调幅度不同,对各银行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预计各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减少在0.23%至0.28%之间,中值约为0.25%,即每1000亿元贷款,银行每年将减少利息收入2.5亿元。但另一方面,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会释放银行可用资金,且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比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高,该部分释放资金可为银行创造更多利息收入。同样,各银行由于资产结构和质量不同,收益率也相差较多,估算资产收益率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之间的利差在2.2%至5%之间,中值约为3.6%,即每1000亿元存款,释放的资金每年可多创造利息收入约0.36亿元。

赵品璋认为,如果不考虑后续货币政策调整方向,按照股份制银行整体进行估算,本次货币政策调整会降低中小银行存贷款利差约0.2个百分点,降低资产收益率0.1个百分点。

准备金率差别调整具双重效应

对于首次实行全国金融机构大范围的差别准备金政策,银行方面认为,体现了央行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政策导向,通过增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安全和资金投放能力,有利于从资金源头上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研究员华武表示,与以往“一刀切”式的调整方式比较,此次调整更大地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和“区别对待”的政策意图,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仇高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差别调整,有双重政策含义:一是考虑到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相对较紧,降低准备金率则有利于其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防范流动性风险;二是考虑到银行业作为一个整体而言,其流动性状况尚未彻底改变,特别是大银行的流动性相对宽松一些,所以准备金率调整没有“一刀切”。

赵品璋也认为,由于大银行普遍存贷比较低,其资金本身并未充分运用到贷款方面,因此央行降低其存款准备金率对促进贷款投放意义不大;而中小银行存贷比较高,释放的可用资金将会增加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因此,央行本次的存款准备金率差别调整,确有增加信贷投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指向。按照业内人士的估计,准备金调整将影响到全国1/5的存款基数,增加近1000多亿元可贷资金。

不过,以上新增资金是否真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赵品璋认为,要想真正建立一个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协调信贷规模控制、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处置和拨备计提、中小企业对银行的资本耗用、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改善等相关政策。 (谢利 金立新)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央行打出政策“组合拳” 意在扶持中小企业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融资难"调研报告出台:逾七成中小企业急需融资
中小企业能吃哪些政策"小灶"(政策解读)
中央财政实施优惠税收政策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近期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中国工资增长机制将推迟出台 中小企业受其影响大
小额贷款公司将面市山东 向三农和中小企业"输血"
城商行将10%的新增贷款额度投向中小企业
广东95%中小企业资金告急 资金缺口或达1.2万亿
图片新闻: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大连星海湾举行海空立体救助演习[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