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沙特经济金融总体稳健 前景取决于美元和石油市场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全球金融危机给沙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1.金融危机不仅抑制石油需求,同时也对石油生产造成巨大牵制

一方面,通过影响经济增长抑制需求。需求疲软也体现在主要石油消费国的进口变动上。据美国官方统计数字,美国9月份石油进口量为日均862万桶,比8月份下降13.5%,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更达16.4%。此外,日本9月份日均进口原油386万桶,比前一个月减少6.5%,受影响OPEC也拟减产110万桶原油生产。

另一方面,由于承受预算压力,被迫推迟建设项目。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沙特石油行业许多上游开采项目就因为融资原因而延迟,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加剧了这一问题,特别是许多规模较小的石油公司因缺乏流动性而陷入危机。

2.金融市场出现大幅跌宕,影响金融系统稳定

金融危机通过以下三条途径影响沙特金融稳定,即股票市场、银行系统、里亚尔与美元关系。据《沙特公报》报道,受全球金融市场影响,10月份,海湾股市共计损失2500亿美元。沙特股市下跌了25.8%。

受金融危机影响,沙特近来银行系统也出现惜贷现象,沙特央行已决定向本国银行注资1500亿里亚尔(400亿美元),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同时将银行准备金率由13%调低至10%,同时沙特联合科威特和巴林,于10月30日再次降息100个基点,达到4%,这是沙特近10年来首次向本国银行直接注资里亚尔和美元,也是沙特本月第二次降息,而此前的四年中,沙特从未对基准回购利率进行过调整。

为了维护经济运行稳定以及防止对里亚尔炒作,沙特政府继续保持里亚尔与美元汇率稳定,并已采取相关措施;央行积极调整策略,旨在保护海湾金融体系正常运转,确保金融系统内部良好的资金流动性,同时降低银行利率和准备金比率,降低融资费用;此外,海湾各国正在加紧推进银行和货币制度的改革和立法工作,海湾六国统一的中央银行有望在两年内成型,统一货币“海元”也将如期诞生。“海元”将成为继欧元之后又一影响世界货币格局的新生力量,给美元带来巨大冲击。

(三)未来沙特经济前景预测

沙特88%的收入来自石油,因此,沙特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石油市场的走势,而石油市场的走势又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

1.取决于石油的供需博弈

国际油价走势最终取决于市场基本面上供需力量大小的对比。从当前状况看,新增油田边际成本和产油国财政预算平衡油价是影响供应面的两大要素;而需求面中,过去几年投资非常大的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将对油价产生很大影响。石油供给量的变化是主导国际油价变动的力量,而需求则处于一个被动从属的地位。历史上发生的几次世界石油危机,都是世界石油供给量在短时期内大规模减少造成的。从目前石油市场来看,供大于求的状况显而易见,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各主要经济体石油消费需求的下降。在考虑油价的时候,不能单纯考虑原油的生产成本,还要考虑油价的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对于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因为油价大跌,而遭受较大损失的石油生产国来说,会努力将国际油价保持在其能够接受的范围,但绝对不允许油价回落到让它的经济崩溃。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08至2015年期间国际原油均价将升至每桶100美元,到2030年将达到200美元。全球低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2.取决于美元走势

美元升势究竟会持续多久?从未来3-6个月看,由于金融危机向欧洲和新兴金融市场持续蔓延,特别是随着全球信贷渠道的干涸,欧元区等许多国家银行希望利用美联储货币互换工具获得急需的美元,美元成为避险资产和应急资产,美国出于为后续向国际社会发债融资也极力稳定美元,这些因素有望支撑美元短期走强。然而美元近期的价格反转并不能改变美元中长期的价值下跌趋势,随着美元救市债的发出,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大,美国负债率急剧上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日益失衡,主权违约风险加大,将使美元再次走软。从这个角度讲,未来油价将不易出现大幅下滑。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海湾国家0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调整,经济增长08年为7.1%,09年调整为6.6%,虽然海湾国家都有下滑,但是沙特相信仍能有6%左右的经济增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 张茉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对G20资源/能源生产型国家的影响与经济预测
布什:G20峰会有五大目标 国际金融体系须改革
G20金融峰会召开 布什称金融危机无法一夜解决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中方领导人将在G20峰会上阐述中国应对危机主张
G20:拯救金融危机 各国应当采取共同行动
金融危机全球肆虐 G20新兴国家将担起救市重担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G20 号召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