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历史第三高产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在先后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四川省粮食生产继续保持增产势头。四川省农业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预计全省粮食总产比去年增产20亿斤以上,事隔8年后重新跃上了700亿斤台阶,也是历史上的第三个高产年。

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介绍说,今年四川省主要粮食作物全面增产,全省21个市(州)中有17个市(州)粮食实现增产,其中12个市(州)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地震重灾区粮食实现稳中略增,为大灾之年全省粮食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39个地震重灾县(市)尽管粮食面积减少,但因单产提高仍然实现总产增加0.8亿斤。

今年年初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使四川365万亩粮食作物受灾,其中处于苗期的冬马铃薯损失尤为惨重。全省各地特别是农业部门迅速反应,各级财政共安排近2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用于调运改种补种所需马铃薯种薯、肥料等物资。农业部门迅速派出50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抗灾救灾技术培训班1200多期(次),发放技术资料(含光碟)20多万份,培训技术骨干近10万人(次)。通过努力,全省冬春马铃薯面积达到501万亩,比上年增加27.9万亩;总产达到23.4亿斤,增产1.46亿斤。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值四川省农作物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抢种抢收,除农民和农技人员外,救灾部队、民兵预备役、机关干部等人员也都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省夏收粮油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收作物实现应栽尽栽。

同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一系列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四川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今年农资特别是化肥价格大幅上涨,四川省政府及时协调省级有关部门,制定落实了严格控制化肥涨价、确保化肥供应的措施,确保了种粮效益不下降,种粮农民利益不受损,进一步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四川各级农业部门把高产创建作为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抓手,全省共建设水稻、玉米、马铃薯、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110多个,示范面积近150万亩。其中广汉、郫县水稻高产创建攻关田亩产突破800公斤,创四川盆地水稻单产最高纪录。高产创建有力带动了当地大面积生产,为实现全省粮食增产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四川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四川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决定》,提出增强粮食生产科技支撑、加强粮食生产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力争到2015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增加粮食产量50亿公斤。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发展改革委就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答问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世界粮食计划署:伊拉克粮食保障状况明显改善
中国粮食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 没有大规模出口规划[实录]
粮食安全规划:2020年综合生产能力5400亿公斤以上
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 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目前粮价与国际持平 将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中国粮食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 没有大规模出口规划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