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国土资源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要补交地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农村土地仍不能流转,小产权房一直被视为非法,已售小产权房的出路因此为各界所关心。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昨天表示,严禁发展小产权房的政策将更严,但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化解历史上已形成的小产权房问题。

    小产权房化解办法正在研究

    鹿心社是在昨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作上述表态的。当天他重申了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并将严禁小产权房进一步发展的政策。

    据鹿心社介绍,所谓的小产权房就是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商品房。

    他说,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一直都是由国家进行总量控制的,即便是农民也不能随意建设住房。按照我国现行的相关规定,只有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才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化解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至少需要补交所占土地的地价。

    据介绍,有关解决已形成的小产权房问题的办法已在研究当中。

    将为拉动内需提供用地保障

    针对国家扩大内需的部署,国土资源部也将做出相应保障和服务。鹿心社表示,因中央决定拉动内需而上的项目,将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做出用地的统筹安排,并且在严格程序的同时,简化有关手续,提高效率,加快用地的预审、审批,为这些拉动内需的项目及时提供土地。另外,他们将对今年的用地计划做出适当调整,保障中央确定的拉动内需项目的用地指标,对明年的用地计划会同发展改革委进行研究,做出科学合理的用地计划,保障明年的用地。

    正制定“土地流转”配套政策

    针对有关“土地流转”的政策,鹿心社透露,目前已制定出了一些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但是真正操作还需要制定具体的配套措施。现在国土资源部和有关方面都在抓紧制定具体细则办法,年底有望陆续出台。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国土部部长明确否认"小产权房"可以合法化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陈锡文:有关部门明确“小产权房绝对不允许再搞”
小产权房八月定生死 禁止开发商介入小产权处置
国土部提出小产权房处理原则:不让开发商占便宜
工行称房价短期内可能普跌 关键在9月 小产权房调查上报国务院
国土部官员透露小产权房调查报告已上报国务院
京小产权房现以租代售 占耕地小产权房8月后拆除
小产权房不能在集体组织外流通 国土部将提办法
国土资源部:小产权房政策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