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了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全球矿业并购低迷 中国企业或伺机进行海外扩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标准银行矿业与金属部全球总裁Thys Terblanche认为,次贷危机带来银行系统的信贷危机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2008年矿业国际并购数量急剧减少。而金融海啸带来的矿业并购低迷,却成为部分中国企业眼中的机遇,但业内人士认为,实现“走出去”还应把握好时机。

  国际矿企并购骤减

  “流动性的不足影响了银行,使其投资活动有所收缩。由于勘探融资渠道趋于枯竭,大量的项目被迫停止。”据Thys Terblanche介绍,近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矿业并购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从筹资额来看,虽然2008年的股本筹资额同比有所增加,但最大的一宗股本筹资占了全部股本筹资额的23%;资金以及流动性的缺乏显著影响了项目融资的数量和规模。

  根据标准银行的统计,自2008年初到现在,几乎没有完成大宗的纯粹的兼并与收购。而一年之前,矿业投资的热度还相当高。招金矿业(1818.HK)副总裁李秀臣表示,2003年前,国内矿权市场基本处于冷状态,平均收购价格一般在每克4-6元。之后,相继进入资本市场的黄金矿业公司开始大规模的重组兼并,矿权市场急剧升温,收购成本大约是14元左右,比2003年之前大约上升了3倍以上,远远高于同期黄金价格的增幅。国内一些大项目的矿权竞拍中,甚至出现了价格与储量严重背离的情况,恶性竞争的苗头已经显现。

  此外,当前各国政府也纷纷意识到采矿业的重要性,纷纷对矿业企业进行国有化,或者征收高额资源税等,这更加大了国际矿业并购的难度。

  海外扩张时机是否出现?

  Thys Terblanche表示,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所发生的变化需要很多年才能逐渐恢复。他认为,目前来看,金砖四国的需求增长有所放缓,但基本面因素将支持金属价格上涨,未来金属等矿产品供给的增长可能会更加缓慢;但随着经济增长筑底的推进,股本投资会逐渐进入基础产业,比如资源产业,债务资金也会逐步跟进,因此具有能力和进取心的企业会发现存在很多收购的机会。不过他也提出,关键的问题是该什么时候出手?

  “对于我们来说,明年肯定会出手海外矿业并购。”紫金矿业副董事长蓝福生这样向记者表示,然而,这已经不是记者第一次从国内有色龙头企业负责人口中听到其关于海外并购的想法了。此前,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也表示,由于国内电解铝生产成本较高,公司未来的并购计划将集中于海外市场,而未来的半年内则是公司认为的最佳时间窗口。

  同煤集团也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与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政府和企业进行了商谈,为下一步进行“海外扩张”做准备。

  有着14年矿业从业经验的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锐却给国内矿企蠢蠢欲动的海外并购冲动泼了一盆冷水。“目前这个时机走出去的企业,至少还要挨上三四年的冬天,明年未必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间点位。”他表示,自他从业以来,正好经历了矿业的两轮波动周期,而目前的状况极其类似1998年-2002年的矿业低谷期,且这一轮低谷才刚刚开始。

  他认为,国内企业海外收购矿业资源面临着当地的政治政策风险、社区关系协调风险、投资成本风险等诸多风险。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外的一些大型矿企虽然现金流在不断萎缩,但是依然可以生存下去,此时出手未必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拿下规模型的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资源。

  “一般来说,矿业的低谷期会历经4年左右,此轮景气下行周期与前几次惟一不同的是,全球各国政府的联手救市是史无前例的。”虽然并不看好国内矿企近期出手海外收矿,但冯锐亦认为,这一季“寒冬”究竟会延续多久还要看各国政府联手救市的力度和实际效果,如果效果明显,矿企海外并购的时间点位亦有望提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矿业现勃勃生机 探明矿产资源占世界12%
矿产品价格波动加剧 中国矿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世行官员:矿业的驱动力取决于资源数量
国际矿业巨头:因中国需求放缓 铁矿石将减产10%
云南矿产新规:矿业权"招拍挂"有偿出让
湖南富豪11亿叫卖湘西最大民企金石矿业
西部矿业被大小非们抛弃 高盛减持仍赚20倍
新一轮矿业衰退周期袭来 价格回调趋势还将持续
国土资源部就矿业权评估管理三文件发布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