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发展改革委就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完成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发布。记者就《规划纲要》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为什么编制《规划纲要》?

答:粮食始终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始终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生产,较好地解决了人民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又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04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支持下,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收,国内粮食供求形势明显改善,保证了居民食物消费和经济发展对粮食的基本需求。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后一段时期,一方面,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消费需求继续刚性增长;另一方面,资源环境对粮食生产的约束增强,加上种粮比较效益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难度加大,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保障粮食供求平衡的压力增大,我国粮食安全将面临着严峻挑战。近年来,世界上出现了新一轮粮食危机,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一些国家因食品短缺发生动乱,警示我们对粮食安全不可掉以轻心。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粮食安全作为战略问题进行专门规划,加强对粮食宏观调控工作的指导,做到未雨绸缪。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0多个部门从2005年底开始组织编写《规划纲要》,今年经国务院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对于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问:《规划纲要》有哪些特点?

答:国家编制中长期粮食安全规划,这是第一次。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我们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粮食安全放在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定位;坚持立足粮食安全、确保食物安全,把粮食安全放在食物安全的大视野中来把握;坚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把国内粮食安全放在世界粮食供求的总格局中来考虑;坚持立足全局、统筹兼顾,从粮食生产、流通、加工、进出口、储备、消费等各个环节组成的产业链进行系统规划,力求使《规划纲要》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上述原则。比如,提出要合理利用水域和山地等非耕地资源,努力增加食物供给,减轻耕地资源的压力;要在坚持依靠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前提下,加强国际合作,合理利用国际市场调节国内供需;要在保障粮食安全前提下,适度发展粮食深加工业,生物质燃料生产坚持走非粮道路,把握“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基本原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粮食安全规划:2020年综合生产能力5400亿公斤以上
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 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财政部:8项长效机制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专家称粮食安全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中国就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五项主张
农业部官员:中国绝不会牺牲粮食安全换取能源安全
委员建议大幅提高粮价保粮食安全 美就我农产品关税向WTO质疑
全国人大委员建议大幅提高粮价保护粮食安全
联大举行特别会议 潘基文呼吁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