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扩大内需、减税让利政策目前尚未涉及个人所得税调整。昨日,王军在发布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税起征点的问题正在研究,财政部将会根据消费支出和物价的情况,进行综合研究。

昨日,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目前应当提高个税起征点,他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确立800元起征点的时候,居民收入很低,往往月收入只有几十块,现在居民收入已经有大幅增长,目前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太低,“我认为应该提高到8000元。”

对于有人担心,起征点过高将会有大量的人不再缴纳个税,此举不利于培养公民的纳税人意识的说法,茅于轼表示,“(要培养纳税人意识),只要把在超市购物发票里消费者交了多少税都列清楚,就可以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税专家接受采访时说,调整个税起征点,必须从居民消费水平、物价变动、税率等各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最后还必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才可以施行。

如何避免乱投资、豆腐渣?

中央检查组至少实地监控两月

本报讯 穆虹表示,目前,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已成立扩大内需协调工作组,以研究部署和协调重大问题,并要求各省(区、市)亦设立响应的领导协调机构。而中央检查组更需长驻各地以监控投资使用过程。

穆虹说,由中纪委、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发改委派人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将进驻各个省(市、区),且至少要呆两三个月,对1000亿元投资的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目前涉及到的单位已制定工作方案,即将下发有关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管理的办法。

此外,发改委已经印发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资金的投入方向、安排的原则、建设任务的分工和责任、工作的程序和各项管理的要求。“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比如‘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不许干,党政机关的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不许干。”

经济加温同时有无通胀之忧?

通货膨胀威胁已基本消除

本报讯 10月底,央行曾作出“通胀可能出现反复”的判断。不过,昨日易纲对通胀的表态已经有了变化。

易纲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成功地控制住了通货膨胀,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迅速减退,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基本消除。

央行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的政策考虑中,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为了能够有效地防止可能的通货紧缩,合理增加货币信贷供应,“我们也有很多控制通货紧缩的经验。”易纲说。

对于媒体关心的“热钱”目前流入流出的情况,易纲称,尽管资本流入和流出的情形发生了一些变化,但目前资本流入和流出大体平衡,在管理上也是平衡管理的,当前更注重于监测资本流动,做好服务,改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管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华云(除署名外)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研究拉动内需 专家建言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虚拟货币交易将征20%个税 七成网友认为不合理
07年证券业百强个税涨14倍 今年恐难续辉煌(总排行)
专家称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二套房贷可能放松
专家称年内或再降息1到2次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国务院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税
媒体称国家相关部门已在研讨以家庭为单位征个税
上半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 教授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
清华教授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前7月全国财政收入逾4万亿元 委员建议减税让利 提高个税起征点
委员称应适时减税让利 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