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中汽协:外资垄断关键零部件技术 国内研究无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沈宁吾表示,在当前经济新形势下,外资在加速向中国转移步伐,目前已经在高压共轨等发动机关键技术领域形成垄断。此外,在轿车自动变速箱、ABS防抱死系统和汽车电子技术等领域,核心技术也被外方掌控,关键元器件依然依靠进口,国内研究没有突破性转变。

沈宁吾表示,今后外资在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的行业地位将更加凸显,外资将利用其先进技术和配套体系取得更多优势,目前外资企业已经在国内主机厂配套中取得上风,如东风本田的130余家国内一级供应商中,纯中资的零部件企业只有30家。

外商垄断高压共轨系统技术

沈宁吾特别提到,在我国汽车排放标准升级为国III标准的过程中,由于国内零部件技术的研发难以追上新法规实施步伐,外资企业在零部件关键系统加强了垄断地位。由于外资零部件系统价格偏高,带来国产汽车发动机和整车成本上升幅度较大,如新排放标准的柴油汽车每台单价就上升2万元。据悉,欧洲从欧0到欧III排放标准的变化所用时间为27年,我国只用了17年。

沈宁吾表示,在关键的汽车高压共轨系统领域,目前主要供应商是博世、日本电装、德尔福等外国厂家,其中,博世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垄断地位。国内众多企业虽然也在开发共轨系统,但是均未达到稳定质量要求,这一核心技术还被外方牢牢控制。

他透露,中汽协已经和博世就降低产品价格和满足供货需求进行了交流,博世表示将加快国产化进度,增大产能,同时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低成本共轨系统,以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

外企增资和独资趋向明显

沈宁吾还表示,当前我国零部件产业结构变化正在呈现新特点:除了掌控关键部件技术和为中外合资企业供货优先权外,外资增持和独资的发展趋向明显。

他以博世为例表示,博世目前在中国投资了18家公司,形成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投资企业几乎全是独资或控股,唯一一家50%对50%的合资企业联合电子,也已通过了博世控股51%的董事会决议。在其他外资零部件企业,这一趋势也十分明显。

据中汽协对2007年国内7579家规模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统计数据,外资企业效益最好,外资控股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率达到8.2%,明显高于国内民营企业的6.8%和国有企业的5.9%。在2007年零部件百强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数量17家,实现利润37亿元,业务收入389亿元。

沈宁吾表示,由于金融风波对汽车市场的冲击,整车厂的市场压力正在向零部件企业传递,很多内资企业正在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内企抗衡外企的出路在于加大对研发的投入,目前我国零部件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1.4%,远低于国际平均的6.6%。此外,内资需要占据与主机厂的配套先机,改变完全受制于主机厂的从属地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我国大力发展飞机租赁业 外资垄断市场即将打破
专家反驳商务部:个别行业已出现外资垄断现象
自主品牌中高端齐亮相上海车展 集体发力挑战外资垄断
三份报告急呈国家高层 大豆产业终现外资垄断
专家反驳商务部:外资垄断现象已出现在个别行业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