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提升粤港澳合作 珠三角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有关珠三角的发展规划也即将出台。22日,在广东省社科院举办的主题为“以国际视野创新和深化粤港澳合作”论坛上,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丘杉教授透露上述消息。

在今年7月份温家宝总理赴广东考察之后,中央有关部门开始起草有关珠三角发展规划报告。对此,广东省发改委某人士表示,该发展规划是国家层面制定的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我们有一个编制小组在协助他们做这个事。”上个月,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的带领之下,国家发改委牵头30多个中央部委170多人组成调研组来粤调研。因为金融海啸的深化,有关珠三角规划的报告已先后进行了两次修改。

而据一位看过该报告的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该报告初步定名为《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其规划的范围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珠三角,亦非目前所提的泛珠概念,而是在小珠三角的范围上,加上广东其他地区以及港澳。

该报告将涉及未来二三十年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向,同时将探索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据参与规划专家组讨论的丘杉透露,粤港澳的进一步合作将是规划当中的重要内容。此前杜鹰曾表示,珠三角有一个优势是长三角所不具备的,那就是珠三角毗邻港澳,改革开放30年来,珠三角的发展得益于粤港澳的密切合作。

在丘杉看来,该规划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粤港澳如何作为一个整体拉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如何为引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发挥更大的贡献。“因为这个区域涉及到一国两制的问题,在区域发展的模式上具有很大价值。”

对此,凤凰卫视财经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博士认为,粤港澳都会区有其他都市区所没有的特性,包括三地之间的各种制度差异、区域多中心发展等特点,所以该区域的规划应该有更多的创新。

而在当前金融海啸的肆虐下,粤港澳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也是重要的议题。10月20日,在广州举办的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指出,在全球出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新形势下,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前述消息人士也透露,在金融领域,报告中提及,广东将加强与香港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的金融中心。林小昭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珠三角制造业老板频现跑路 港资工厂出现倒闭潮
珠三角台资鞋企转型 抢拼大陆内销市场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中国经济两大引擎:长三角综合性强珠三角外向度高
珠三角五年内跻身全球信息化水平先进行列
珠三角中小企业未来五年融资路线图 建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珠三角绿地底线8300平方公里 不得低于20%
珠三角面临产业转移 广东政府提腾笼换鸟决策
贵阳至广州快速铁路10月开工 承接珠三角双转移
粤港将联手突围加工贸易转型 推进大珠三角规划研究
珠三角超千亿美元能源项目等待投资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