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政策解读:楼市新政将为购房者带来多大利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策展望

  其它税费仍可能松动

  “在目前楼市交易量萎缩的情况下,下调房地产交易税收主要目的还是刺激楼市需求。”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黄桦教授表示,另外有可能松动的税费还包括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按现行规定,消费者购置一套房产证未满5年的二手房,要征收5%的营业税,而个人卖房净收入的20%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未来都有可能调整。

 中低收入者受益最大

  鑫苑置业成都公司负责人张帆表示,财政部和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楼市的新政仅仅是个开始。

  他认为,昨日出台的政策只是针对普通民众首次购房才能够享有的利好,而且针对商业贷款利率下限下调的利好,并非强制性,而是商业银行可以选择。

  张帆分析认为,针对此次政策中所涉及的“90平方米以下”、“首次购房”等前提条件来看,国家此举旨在促进中低档楼市的交易,首次购房的中低收入者是最大受益者。

  财政部力挺地方救市

  除了税收政策外,地方上的救市行为也得到财政部高调支持,财政部昨日明确表示,“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国务院在上周末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目前杭州、西安、长沙、厦门、上海等城市纷纷出台楼市救市措施。

  专家分析

  救楼市实际是救经济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正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导致上游相关产业的问题,比如铁矿、钢材、建材、电器相继低迷。由于房地产对实体经济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因此,此次国家出台政策表面支持楼市,实际上是为了拯救楼市及其背后的整个产业链,为了防止出现经济持续下滑。

  关键在于房价是否下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中国房地产下一步要启动需求,关键是价格能降到民众普遍收入能够承受的角度,关键还是降价到购买者承受范围,从各大城市购房者月供收入比过高以及受收入预期悲观的影响,在房价高企时代,政府刺激作用不会太大。  (综合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作者:杨先武 胡镪文杜艳

来源: 天府早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国务院常务会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广州拆迁户补偿标准提高 深圳叫停开发商补偿购房者房价差额
深圳紧急叫停开发商补偿购房者房价差额
"房贴细则"出炉 南京明起正式向购房者发放补贴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为鼓励买房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以稳定楼市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央行三季度调查:居民购房意向创十年来最低水平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