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农行股改方案获批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有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即将打响。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这也是十七届三中全会聚焦农村发展问题后,农村金融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国农业银行(下简称“农行”)目前已基本具备股改条件,会议还要求农行改革要以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核心,以服务“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方向。

    一位农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将向农行注资约190亿美元。注资后,汇金公司与财政部各占农行50%股份。

    而不同消息源的信息显示,农行的不良资产将不再委托资产管理公司(AMC)处置,而由农行自身处置。至截稿时止,以上信息并未获汇金、财政部及农行正面证实。

    约190亿美元注资

    农行内部人士表示,农行所有者权益约1300亿元,这部分资本金将保留为财政部对农行的权益。而农行网站上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该行所有者权益为886.28亿元。

    汇金根据与财政部各占50%股份的要求,向农行注入等值外汇。按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折算,农行约1300亿人民币的所有者权益折合成美元为约190亿美元,这便是汇金注入外汇资产的规模。

    之前外界广泛流传注资规模为200亿美元。上述人士提醒,这是因为没有考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的原因。实际上,汇金注资规模按人民币算一直没有变。

    190亿美元注资,意味着农行实际注资规模与中国工商银行股改时相差并不大,但低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各225亿美元及国家开发银行200亿美元的注资额。

    而农行的注资方案基本采取了工行模式。2005年,工行股改时汇金注资150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则保留原有资本金1240亿,在实现整体改制后,双方各占股50%。2007年底进行的国开行注资,亦遵循这一模式。

    汇金也已经做好了向农行注资的准备,汇金公司农行处已于近期正式成立,汇金还在9月20日自己网站上发布招聘公告,向社会招聘管理人员,准备推荐到农行任全职董事。

    但目前尚不清楚农行财务重组的时间起点。农行最近的一个审计点是2008年3月底,财务重组有可能是根据这一时间点的农行财务情况进行。

    前述农行人士表示,即使汇金注资完成,农行还需要向市场发行次级债进一步补充资本。

    根据记者掌握资料,截至2008年6月末,农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78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67万亿元。

    不良资产处置有不同

    不良资产处置方案,是本次农行财务重组较其他国有银行最大的不同。

    记者获悉,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将不再向资产管理公司(AMC)批发,而是在剥离出去后,再委托农行自身处置。之前,国有银行重组剥离的不良资产,均由资产管理公司来购买。

    农行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但农行未公布五级分类构成。

    目前尚不清楚农行不良资产需要剥离的数额,但业界预计剥离资产规模将逾8000亿。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农行自身处置包括再委托和自营两种方式。在将这些不良资产整体委托给农行处置后,农行可以根据不良资产的情况分包,将一部分拿出来公开竞标,委托包括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其他机构清收。

    之前有关部门对于农行不良资产处置制定了三套方案,即比照工行、建行相关方案处置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剥离后再委托农行处置以及全部委托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处置。

    但与工行、建行相比,农行不良资产的质量要差一些,并且相当部分在县以下区域,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性很难保证。而向长城公司进行对口剥离,由于没有经过竞标环节,剥离的资产很难定价。“如果不对这部分资产进行定价,就又回到1999年政策性剥离的老路上。”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一位农行人士称,农行熟悉资产状况,委托农行自身处置,有利于提高回收率,也有利于农行的人员分流。

    此前其他国有银行在股改阶段都有裁员,而农行曾明确表示不会将人员推向社会。而农行不良资产剥离出去后,该部分资产所有权就发生转移。这部分资产委托农行处置,属于代理业务,可以分流一部分员工去做不良资产清收,从而减少股改阶段裁员压力。

    保持服务“三农”方向

    在2007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正式确定了农业银行股改的十六字方针,即“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要求农业银行面向“三农”开展业务,正是农行股改有别于其他银行的主要方面。

    “股改后,农行仍然由国家控股,我们将通过公司治理贯彻大股东意志,继续面向三农开展业务。”农行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自去年起,农行开始在全国8个省市进行服务“三农”试点。今年10月又继续扩大和深化试点范围,计划到明年6月底结束。根据农行规划,2009年10月1日前农行将在全行范围内全面推开服务“三农”工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亦要求农行稳定和发展在农村地区的网点和业务。虽然前些年农行对县一级网络进行了收缩,但目前其还是县级网点最多的银行。目前在农行2.42万个网点中,51%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它们无疑是农行“三农”业务最重要的拓展平台。

    目前农行正在研究县支行内部架构调整问题,将逐步扩大县支行的经营权限,把县域支行打造成强有力的“三农”客户服务平台。在没有网点的乡镇,农行将通过流动客户经理组、自助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扩大服务覆盖面。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农行建立县域事业部制管理体制。今年农行选取了山东、福建等六家分行全面推开“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

    农行人事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三农”业务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将实行垂直管理、独立核算、单独考核、重心下沉。从总行到支行都相应设置了业务机构,其它中后台部门则采取与城市业务板块实现共享的模式,分别在风险管理、信贷管理、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设置专门服务“三农”的团队。

    农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实行事业部制是希望能对“三农”业务进行精确核算。另一方面,“三农”业务回报率低于城市业务,需要总行层面对两方面业务适度进行资源分配,事业部制可以避免一些分支机构在积极性下降后,退出“三农”业务。(来源:21世纪经济报 记者 蒋云翔)

来源: 南方报业网

相关文章:
农行:股改方案仍在论证之中
央行着力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改革 农行股改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农行股改方案将出台 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获进展 签署备忘录
农行股改资金缺口约6600亿元
潘功胜调任农行副行长已获证实 将推动农行股改工作
项俊波谈农行股改六大焦点问题
温家宝多次过问农行股改
汇金计划400亿美元注资农行 农行股改即将启动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