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股改需迈多重槛 专家认为农行上市尚待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专家认为,股改方案通过后,农行距上市还有一大段路要走,还需推进内部治理、财务重组等诸多工作。此外,如何平衡盈利与服务“三农”之间的关系,妥善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也是未来农行完成股改需把握的重点。

  股改需迈多重槛

  “按照此前经验,在正常情况下,农行上市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完善内部治理还是进行财务重组,农行的股改较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都更为复杂。

  对于农行如何剥离不良资产,焦瑾璞表示:“应该会沿袭工、中、建的模式,不会有什么创新。”。此前,建行、中行损失类贷款被剥离到对口的资产管理公司一次性核销,可疑类贷款则按区域打包,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公开招标;工行损失类贷款进入汇金和财政部“共管账户”,通过未来工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等多种渠道核销,可疑类贷款也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招标。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农行首先应该考虑国内战略投资者的加盟。他相信,目前会有很多国内战略投资者跃跃欲试,从几大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所经历的过程和经验看,可观的长期投资收益对战略投资者具有极大吸引力。

  此外,郭世坤认为,农行在一定程度上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解决规范产权问题,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农行公信力和品牌价值,甚至为以后农行选择海外上市打开方便之门。

  平衡盈利与服务“三农”

  此次国务院会议要求,农业银行改革要以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方向,稳步推进整体改制,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农行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服务“三农”之间的关系呢?焦瑾璞表示,此前农行选取了1300多家县支行着重服务“三农”,进行单独核算。而这1300家县支行以外的支行,譬如在沿海发达地区的支行,其服务“三农”业务可能会收缩。

  目前,农行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三农”业务由事业部管理并实行独立核算。“事业部制与上市之间的问题肯定还是要讨论的,如果事业部出现亏损,会不会计入上市公司?”焦瑾璞说。

  郭世坤认为,对“三农”的服务就是亏损、利润低的观点现在需要改变,因为新农村建设需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这种农业运作是有很强的市场取向和盈利基础的,但是肯定有一部分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扶助,需要财政提供优惠的信贷政策,由政府主管部门来提供,银行来具体运作实施。

  郭世坤说,对“三农”的支持方面,不单是农行,其他金融机构也必须更加注重对“三农”的金融服务支持。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上市银行,追求利润与服务“三农”之间实际上存在着矛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行股改资金缺口约6600亿元
潘功胜调任农行副行长已获证实 将推动农行股改工作
农行:股改方案仍在论证之中
项俊波谈农行股改六大焦点问题
温家宝多次过问农行股改
汇金计划400亿美元注资农行 农行股改即将启动
央行着力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改革 农行股改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唐双宁:农行股改注资年内完成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