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采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央行就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如何确定已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

对于已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尚未偿还部分,其利率调整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金融机构对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属于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的综合评估;二是贷款合同对于贷款利率调整方式的约定。金融机构应按原贷款合同约定条款,在综合评估风险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已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尚未偿还部分的利率水平。

五、金融机构确定首付款比例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首付款比例是金融机构防范住房贷款风险主要手段之一。从美国次贷危机看,过低的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导致金融机构难以应对房产抵押物价值较大幅度下降、借款人偿付能力不足等风险。为此,人民银行将商业性个人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的同时,要求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购房实际情况、信用记录及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审慎地确定首付款比例,体现对不同风险贷款予以区别对待的原则。此外,保持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月支出不高于其月收入50%的政策不变,也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并从偿付能力角度合理引导居民住房需求。

六、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对于金融机构完善定价机制的意义何在?

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后,金融机构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不断完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金融机构可在合理评估贷款风险的基础上,对低风险贷款给予较优惠的利率,更好地为居民购买普通住房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对高风险贷款实行较高的利率,主动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同于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前者着眼于机制的转变,后者反映了水平的调整。总体上,此次进一步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继续,有利于市场化定价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根据此次出台政策的要求,金融机构将会在2008年10月27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之后,借款人可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贷款银行进行咨询,金融机构应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财政部等就第四季度保障民生工作安排有关问题答问全文

中国系列政策措施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住房保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广州拆迁户补偿标准提高 深圳叫停开发商补偿购房者房价差额
深圳紧急叫停开发商补偿购房者房价差额
"房贴细则"出炉 南京明起正式向购房者发放补贴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房价或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楼市初现购房新格局
为鼓励买房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以稳定楼市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央行三季度调查:居民购房意向创十年来最低水平
西安市政府回应“购房补贴”:不单单是救开发商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