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通胀减轻提供降息空间 大摩预言中国会连续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中国经济下滑和外部环境的恶化,众多投资机构认为,中国近期降息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国际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大摩)昨天预计,在明年年底前,中国最多将5次降低贷款利率,每次幅度为0.27个百分点,累计降息1.35个百分点。

通胀减轻提供降息空间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天发布报告称,为了缓解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中国将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提振内需。如果实现5次降息,那么到明年底,一年期贷款利率将由现在的7.2%降低到5.85%。

美国金融危机不仅会波及全球金融体系,还将进一步传导至实体经济。王庆指出,美国和欧洲国家被迫出台一系列规模空前的金融救援计划,将货币市场的借款成本推向历史最高水平,这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后,其进口势必陷于低迷。目前,中国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在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高达40%。

通胀压力减轻是中国降息的主要因素。在报告中,王庆将明年中国通胀率的预测由此前的4%降低为2.5%。他还预计,在降息的同时,中国还将增加政府开支并削减税收,从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至3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王庆的报告仅小幅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今年的增速由10%下调至9.8%,明年的增速由9%下调至8.2%。

多家机构观点与大摩雷同

除摩根士丹利外,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等机构均认为中国存在降息的可能。摩根大通认为,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跌,中国政府有可能降低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券商,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未来12个月内,贷款利率将降低1.08到1.62个百分点,存款利率将下降0.54到1.08个百分点。

在机构纷言降息的氛围中,国内地产股昨天集体逆势大涨。虽然上证综指下跌0.73%,但外高桥(600648)和绿景地产(000502)却出现涨停,万科A(000002)涨4.78%,招商地产(000024)涨6.27%,金融街(000402)涨7.05%,保利地产(600048)涨6.18%。

中国人民银行于上个月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利率由7.47%降至7.2%,为近6年来首次降息。近日,西方国家个别央行已经着手降息。澳大利亚央行昨天宣布降息1个百分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天宣布向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从而起到间接降息的效果;英国商会则呼吁英国央行本周降息0.5个百分点。(记者 李若愚)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变相”降息 引发全球降息预期
股市总市值跌破14万亿 央行降息或指日可待
央行再次降息可能近在眼前 降息外部环境已成熟
澳率先降息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降息”一周 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
降息救了楼市? 近八成受访者:还贷压力未缓解 
社科院专家李扬:中国央行降息还将持续
观察人士:降息导致CPI明显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英美央行最快本周降息
央行降息 车企、经销商资金“松绑”获喘气生机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西藏当雄地震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灾民情绪稳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