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澳率先降息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救市计划未能挽回市场信心,欧美金融业状况继续恶化,股市纷纷暴跌。在此情况下,昨日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当天澳大利亚股市扭转早盘大幅下挫的局面,收盘上涨1.7%。市场人士认为,这可为各国央行采取联合行动提供参考。

澳大利亚连续两月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将基准隔夜拆款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6%。此次降息正值信贷紧缩冲击全球银行系统之时,降息幅度较市场预期的50基点高出一倍。9月份澳大利亚央行进行了7年来的首次降息,当时降息25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Glenn Stevens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环境正在急剧恶化,伴随着银行间市场的混乱,大量金融机构宣布破产。为了显著降低借款人的利息成本,大幅调整隔夜拆款利率是恰当的。

不过,连续两个月降息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进入降息通道。Stevens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认为此次降息将为今后央行利率决策确立一种模式。这很可能意味着下个月该行不会再降息。

澳央行降息为深陷金融危机的欧美市场带来一线生机。市场人士预期,澳央行大幅减息可能是全球央行协同放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ABN银行的经济学家Dario Perkins表示,现在的市场状况一片混乱,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各国央行很可能采取协同的措施。

《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如果各国央行能够效仿澳大利亚央行的做法迅速联手降息,会让人感到“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各家央行至少有勇气团结起来并准备采取行动。降息可能仅仅是对伤口进行包扎,但这也是处理伤口的第一步。”

欧英降息可能性加大

目前来看,全球各主要央行中,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决定降息的可能性加大。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表示,鉴于目前的形势,欧洲央行已经做好了再次降息的准备。市场也预测,英国央行将在本周下调基准利率。

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欧元利率维持在4.25%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不过由于欧洲经济基本面加速恶化,同时近期的美国信贷危机加剧给欧洲金融业带来强烈冲击,欧洲央行的上述决定实际上承受了双重压力。迄今为止,欧洲未形成一致的市场救援措施,各国形势不一给推出统一的政策带来极大困难。因此,欧洲央行未来通过降息来缓解金融市场压力的可能性在相当程度上增大。

美联储变相降息

金融危机源头美国的货币政策更是关注的焦点。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缺,美联储连续向市场注入资金,并在7日决定向资金紧张的银行提供最多9000亿美元的现金贷款,并准备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

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这一做法实质上等同于变相降息,效果相当于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75基点,且不排除美联储月底宣布降息的可能性。

因国际油价7月以来大幅下跌,通胀状况可能得以缓解,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0月28日召开的议息会上宣布降息50基点至1.5%。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呼吁美联储重回2003年利率低点1%。现在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连续5个月维持在2%。

不过,目前有不少美联储理事公开表示反对降息。美联储理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说,降息不是保护经济应对来自金融市场动荡冲击的正确对策,且将带来新的问题。美联储理事拉克尔(Jeffrey Lacker)表示,美国经济极可能已陷入衰退,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当前联邦基金利率水平非常适当。不过,布拉德和拉克尔目前都不是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拥有投票权的委员。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当天澳大利亚股市扭转早盘大幅下挫局面,收盘上涨1.7%。市场人士认为,澳央行大幅减息可能是全球央行协同放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英美央行最快本周降息
央行“降息”一周 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
降息救了楼市? 近八成受访者:还贷压力未缓解 
社科院专家李扬:中国央行降息还将持续
央行降息 车企、经销商资金“松绑”获喘气生机
观察人士:降息导致CPI明显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央行降息还贷额微降 难改楼市观望气氛
贷款利率4年首次下调 我国可能进入降息周期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政策
美联储官员“不再降息”论调逐渐清晰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