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英美央行最快本周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6日至10月9日,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央行都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其最新利率决议,由于全球尤其西方主要国家经济衰退迹象大幅上升,市场高度关注各国央行的降息决议。

市场预测英国央行明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至少会降息25个基点,同时预计其将拉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下调利率的新一轮举动,而其他主要央行也可能会协同减息。

美国上周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不过投资者明显希望全球各国政府能做得更多一些。这是因为危机已冲出金融层面开始威胁原本已经孱弱无力的实体经济。

对此,高盛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局持续推出措施可能帮助化解金融风险,但经济面不太可能快速扭转。”

而瑞士银行昨日发布的报告更是称,世界经济正陷入衰退。该行将对全球经济增幅的预期从2.8%下调至2.2%,低于标志全球衰退的2.5%的增长率分水岭。瑞士银行称,该行现在认为美国和英国的经济衰退将比先前预期的更加深入和持久。而且该行首次预计欧元区也将出现衰退。

由此一来降息成为许多投资者的强烈愿望。他们希望央行在注入流动性同时,还能减息以稳定市况。

而欧洲央行(ECB)上周四在宣布保持基准利率在4.25%不变后,欧洲工会联合会便立即作出强烈抗议,表示欧洲央行不降息是在将欧元区经济推向衰退。“欧洲央行太轻视经济长期衰退的风险了”。

对此,渣打银行资深分析师Sarah Hewin说,“主要经济体降息越来越重要。如今我们看到有明显迹象显示,金融危机已开始波及到实体经济,这要求当局降息。”

而瑞士银行昨日也表示,若要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经济状况,必须放松货币以便对其他政策进行辅助。

英国央行

预计明日降息至少25基点

目前,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在明日英国央行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市场预测英国央行至少会降息25个基点至4.75%,同时预计其将拉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下调利率的新一轮举动,并希望其他主要央行也会协同减息。

而上周五发布的路透调查显示,由于英国最近公布的一串数据都让人担心经济走向衰退,受访62位分析师中有49位预计,央行将在10月的会议上调降当前在5.00%的指标利率。

据悉,调查进行前公布的报告显示,英国经济支柱——服务业8月份的萎缩速度达到12年前开始统计此项报告以来最快。对此,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兰奇福劳上周指出,央行必须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下调利率。

而法国兴业银行的BrianHilliard昨日表示,英国经济目前已经陷入衰退,货币市场瘫痪的影响实际上相当于收紧货币政策。在这种形势下,由于恐惧气氛笼罩着市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周很可能会降息25个基点。

他补充称,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可能会选时降息50个基点。经济下滑速度之快可能会令货币政策委员会猝不及防,据此判断,央行可能会及早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

美联储

机构预测最快将于本周降息

不过明日最吸引眼球的是美联储公布的9月16日政策会议记录,当时正是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和美林被收购后的第一天。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会大幅度下调利率,很有可能降息50个基点到1.5%,甚至还有一些人揣测会降75个基点。

研究机构Wrightson ICAP在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本周或将降息0.5个百分点,因美联储可能希望在宣布变革准备金管理制度的同时采取降息措施。

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华尔街广负盛名的货币市场分析师Lou Crandall称,预计美联储将于本月降息50个基点至1.5%,而现在或许将提前到本周。

Crandall指出,实际联邦基金利率自9月19日以来平均水平为1.30%,远低于2%的目标水准,因美联储向银行注入空前规模的额外资金。

受美联储可能紧急降息传言支持,欧元对美元汇价昨日欧洲早盘自25日低点1.7514反弹至1.7625。

而高盛日前更是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将“大大超过”预期,从而促使美联储未来至少降息100个基点。

欧洲央行

已做好加入降息行列的准备

欧元区方面,欧洲央行上周四虽然宣布保持基准利率在4.25%不变。但总裁特里谢在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虽然欧元区通胀风险没有完全消失,但已有所减弱,这为在11月下调官方借贷利率提供了可能——若金融市场危机加剧,还有可能提前。

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此番讲话暗示着其可能五年来首度降息。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昨日同时表示,鉴于欧洲各国政府目前在重大救市计划上的失败磋商,欧洲央行降息50基点的概率大幅增长。

受到欧洲央行降息预期刺激,两年期欧元区公债收益率上周末期连续两日下跌,而欧元兑美元则跌至一年低点。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降息”一周 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
降息救了楼市? 近八成受访者:还贷压力未缓解 
社科院专家李扬:中国央行降息还将持续
央行降息 车企、经销商资金“松绑”获喘气生机
观察人士:降息导致CPI明显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央行降息还贷额微降 难改楼市观望气氛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政策
亚市欧元兑美元小幅反弹 油价暴涨限制降息空间
全球各大央行显示出不再降息的先兆
贷款利率4年首次下调 我国可能进入降息周期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