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已致9死11伤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金融海啸"肆虐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这场起源于华尔街、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昔日风光无限的华尔街五大投行均遭厄运——三家垮掉,另外两家获准变身以求存。由于五大投行的触角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在他们或垮塌或变身的同时,其遗留下的在全球广泛的业务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的股权投资业务走向如何,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记者经过采访发现,五大投行在华投资的资产质量普遍较优。不过,由于其本身命运的迥异,也给这些股权投资业务带来了冷暖不一的命运。

    雷曼兄弟:直投资产已被托管  

    目前来看,最引人注目的当数雷曼兄弟在华投资资产的归属。雷曼在华的直接投资不超过5亿美元,2006年以来,雷曼中国先后投资于IT、房地产、互联网、传统制造业等领域。如,2007年6月,雷曼兄弟与IBM公司以约1.32亿港元购入金蝶国际约7.7%股份,雷曼兄弟因此获得金蝶集团约3.85%股份;2007年11月,雷曼兄弟联合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向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注资1000万美元。此外,其还联合长安私人资本投资超威电源3070万美元、投资奥瑞金制罐,等等。

    “我们打算购买雷曼在华投资项目的股权,因为它们的质量很好。”一位与雷曼联合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对本报记者说,“目前野村2.25亿美元购买了雷曼亚洲业务,留下了雷曼的原班人马,但是这不包括在华直投业务,直投部分目前在被托管中。”他还透露,雷曼破产对于被投公司来说不会有什么影响,甚至可以说是有好处,因为在现在市场低迷情况下企业不会有被其要求强制回购的压力。而且,目前雷曼对项目的控制还在,董事还在履行职责,变动不会那么快。

    不过,雷曼在华直投资产很可能在这段时间被其他基金瓜分。金蝶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登坤此前已表示,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对金蝶目前的业务发展不会造成实际影响。“去哪儿”网站副总裁戴政近期也向媒体表示,“这笔融资去年就已经一次性到位。我们收到邮件称,雷曼兄弟将被收购,相应股权将过户。”

    美林:已投项目不受影响

    不过,相对于雷曼的悲凉来说,美林的情况就好多了。

    美林在华直投项目有山西联合镁业、爱康国宾、雷士照明等。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林)越早引进商业银行越早走出困境,这对美林是好事,有助于其脱离财务上潜在的风险。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听到美林关于投资方面的任何变化。

    “以不低的收购代价获得了平稳过渡,相信美国银行购买美林是看好了其价值所在。美林在亚洲的直投业务质量不错,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周转,如果资金状况得到缓解,不会抛售在华项目。反而,雷曼兄弟破产后,其在华投资很多可能会出现并购情况。其实,美林投我们的时候,次贷危机已经发生了,但还是坚持投了。目前,只是原来美林派驻的董事江经宇由于正常去职而更换了一名董事,没有其他变故。”张黎刚说。此外,记者从联合镁业方面也没有得到美林投资变动的消息。

    业内一位资深PE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说,这对美林直投不会有大的影响,尽管公司集团出了问题,但具体方面不会瘫痪掉,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林被收购以后,许多业务还在正常开展,现在裁员不到30%,高级人才没有变动,变的是辅助性部门,比如会计师、分析师等裁减得多,真正做项目的人才还是能够拿到高薪。

    “而且,美林对被投企业在风险控制上反而会更加严格,只是新开展的业务、再融资和扩大投资受影响。已经投的不会受大影响,美林反而会抓好已有业务来获取投资者的信任。”他说。

    贝尔斯登:尚未展开项目

    而最早垮台的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其在华直接投资乏善可陈,只是去年年初曾经与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集团达成协议,共同组建一个5亿美元的投资平台,投资方向锁定中国消費品及零售市场,并在去年底聘请原兰馨亚洲董事总经理郭德宏出任掌舵人。不过,记者尚未听到该基金的投资案例。而且郭德宏昨日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其已于上个月转至瑞信任职。

    大摩、高盛:仍有业务开展

    对于大摩和高盛这两家变身为银行控股公司的投行,情况目前看来不算很糟糕。尽管业界一度传闻大摩在华抛售物业,其名下不少楼盘被出售,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高盛和大摩在华投资浸淫已久,硕果累累,而且本次只是变身而已,因此在华直投业务不太可能受影响。

    上述PE资深人士也认为,大摩、高盛受到的影响更小,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债券业务与承销业务。因为它们的在华业务大多是偏PRE-IPO的项目,风险较小,项目质量较优。

    颇有意思的是,就在上个月,国内照明龙头企业雷士还获得高盛3700万美元注资。这是迄今为止高盛首次把资金注入国内照明行业。据了解,早在2006年,雷士照明就已经获得了软银的2200万美元投资,后又获美林2000多万美元投资,高盛本次注资是雷士获得的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三笔投资。这一消息似乎在一定程度可以证明高盛在华直投业务元气未损。(叶勇 张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港报: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华尔街五大投行A股持仓量仅为高峰时三成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传摩根士丹利欲售予中信银行 五大投行或只剩高盛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