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已致9死11伤
黄光裕重登胡润榜榜首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两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制图/丁华勇

  在胡润制榜的第十个年头,也刚好碰上“中国经济最困难”的2008年,新一届富豪榜单座次如何引起人们的好奇。今天,《2008胡润百富榜》将正式公布,而提前曝光的前三强相比去年变化颇大,据胡润透露,今年的榜单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了22%,也是10年发榜以来最大一次跌幅。

   黄光裕第三次当首富

  今年将首次有1000位富豪上榜,比起去年多了足足200人,系列子榜共有14个。提前曝光的今年前三强中,39岁的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以430亿元的身家问鼎中国首富,这也是他继蝉联2004—2005年中国首富后,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在“胡润百富榜”十年的历史中,除了黄光裕之外,只有荣智健家族曾三次当首富。评价黄光裕,胡润表示,“他的最大特点是对自己企业的战略模型和战略计划很清晰。”

  排名第二的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今年43岁,财富350亿元。引人关注的是,胡润百富榜去年“花魁”碧桂园接班人杨惠妍,今年下滑至第三名,27岁的杨惠妍今年身家为330亿元。而去年的财富榜中,前三名则是杨惠妍、玖龙纸业张茵家族和世茂集团许荣茂。

  发榜10年富豪财富第二次缩水

  事实上,从去年和今年首富的资产对比中也可以发现较大的差距。去年杨惠妍以1300亿占据榜首,而今年的首富黄光裕财富为430亿。“由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低迷,富豪们的财富普遍出现了缩水趋势。”据胡润透露,今年榜上富豪的平均财富相比去年缩水了22%。

  而在胡润发榜单的10年中,8年财富都是增长,只有2年财富缩水。“除了今年的缩水,还有一次是2002年的榜单,但缩水幅度也仅为5%。”胡润告诉记者,2007年和2008年的财富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趋势。2007年财富是涨幅最大的一年,2008年则是缩水最多的一年。

  胡润称榜单显示“裸泳者上岸”

  去年房地产富豪榜共有54位上榜者,平均财富155亿元,门槛为40亿元。去年的金融富豪榜上榜人数25人,门槛8亿元,6位来自平安保险,6位来自民生银行,3位来自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刘永好家族为金融榜首富,财富230亿元。他们的上榜财富,主要是靠上市公司市值财富的积累。

  胡润没有透露今年的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富豪比例,但他认为富豪数量越来越少也是普遍趋势。因为行业整合加速,门槛越来越高,富豪的数量也会减少。而有一些行业发展速度较快的,富豪相对增多,比如保健品医疗行业。胡润表态,去年“十有八九”的地产和金融富豪今年的名次将会大幅下降,一些周期性强的行业的这一特征更为明显,“有一批裸泳者将会上岸。”

  - 解读前三名

  NO.1

  三届首富黄光裕

  位列榜首“有必然性”

  就在去年,黄光裕本人谈及胡润百富榜时称,自己“并不追求这种所谓的排行”。而在今年,国美方面昨天高调回应,黄光裕第三次被胡润百富榜评为中国首富,有其必然性。

  国美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美在全国近300个大中型城市拥有1300家门店,年销售能力达1000亿元以上,每年创税达15亿元以上。

  国美副总裁何阳青认为,黄光裕今年以430亿成为首富,一方面是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许多行业和企业市值大幅缩水。另一方面,黄光裕所执掌的国美电器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的经营非常稳健,因此能够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市值也相对较稳定。

  NO.2

  钢铁“黑马”杜双华

  实力超出胡润想象

  民营钢铁企业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这次成了提前露出水面的“黑马”,成为“榜眼”,而去年他在胡润富豪榜中的排名为81名,财富80亿。

  杜双华的排名为何出现如此大变化?胡润给出的解释是“去年低估了他”。胡润分析说,一方面铁矿石价格上升,国内钢铁行业的需求仍然很高,行业本身发展速度很快;另一方面只有上规模的企业才能发展更快,日照钢铁去年的净利达到了58亿元,估计今年的净利也会保持这个数字,“他的实力看起来比此前我们想象的要强”。

  事实上,在钢铁行业中,民营钢铁企业是上市企业的很少。而根据资料显示,杜双华于1993年创办河北京华制管,并在2003年合并组建了京华创新集团。为了解决原材料问题,2005年由京华创新集团出资在山东日照建立日照钢铁集团,目前年产能达1300万吨。而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前十名中,除了杜双华,还有一位钢铁企业老板在列。

  NO.3

  房产女富豪杨惠妍

  财富锐减具代表性

  去年首富杨惠妍一年间财富缩水了75%,从去年的1300亿减少至今年的330亿。事实上,这一缩水也是房地产富豪的典型缩影。

  房地产行业的“遇冷”,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年间平均降低了79%。由于上市股价是榜单制定的重要参照,这也是房地产富豪财富缩水的主要原因。“房地产和金融的回落也有望进入更加理性化的局面。”胡润表示。

  本报记者 殷洁 张晓蕊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姚明7亿资产入围中国富豪榜 李宁70亿排第76位
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福布斯》公布最新全美富豪榜 三华裔晋身前百
全球互联网富豪榜公布 富豪史玉柱全球第七(榜单)
中国9人入选福布斯40岁以下"亚洲最年轻富豪"(榜单)
全球房地产富豪榜出炉 中国大陆首富杨惠妍列第9(名单/简介)
福布斯富豪榜新鲜出炉 外媒:中国富豪还不够"富"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身家暴涨45%蝉联首富
全球华企及富豪500强出炉 李嘉诚蝉联富豪榜首(图)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