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已致9死11伤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显著增长 国际奶价反而跌两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莞锦泰食品公司最近在张罗“蒸薯坊”的奶粉原料替换问题。该公司销售主管孙先生对本报表示,虽然内销饼干没有受牵连,不过公司还是将改用进口奶粉。

在三鹿事件发生后,像思朗公司这样暂时冻结使用国产奶粉的企业还有不少,亨氏、联合利华等公司已考虑用进口奶粉加工米糊、奶茶等产品,连广州一些饼屋也打出“使用100%进口牛奶”的广告牌。

但是,就在国内对“洋奶”需求突增之际,国际奶价并没走强,反而暴跌两成以上。

进口牛奶将显著增长

“目前国内对进口牛奶的需要突然变得很厉害,呈现出一种阶段性的增长。”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本报表示。据悉,目前奶业发达国如荷兰、丹麦、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普遍处于奶品趋向过剩的阶段,约有60%的产品寻求外销。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三鹿事件给乳品进口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中国乳品进口有望在明后两年显著增长。

然而,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国际牛奶和国际奶粉价格大幅下降。在8月初到9月的20多天时间里,国际牛奶和奶粉的价格分别下降22%和17%。

国际奶价未受提振

多个关键的国际牛奶指标也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其中,新西兰ANZ商品价格指数显示,9月份牛奶价格下跌7.9%,创下了21年来单月最大的跌幅。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建立的“环球乳制品”交易网显示,10月1日全脂牛奶交易价格比9月下跌11.8%,每吨交割价为2917美元。

国际交易风向标之一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牛奶的价格8月时超过17美元/磅,进入9月突然降到16.25美元以下,3日更下跌到16.15美元。

这一走势显然和2007年大相径庭。去年进口脱脂奶粉原料曾提价100%,乳清粉提价70%,导致去年1~7月国内的工业奶粉进口只有6.2万吨,同比下跌了33.3%。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温家宝:中国会出振兴食品业规划 为曼德尔森喝中国牛奶感动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欧盟扩大对中国生产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石家庄副市长闹市喝牛奶 冀消除民众顾虑(图)
香港通报雀巢牛奶含三聚氰胺 已有12人入院求诊
雀巢纯牛奶香港检出三聚氰胺
三鹿奶粉事故追踪:嫌犯自家从不食用掺假牛奶
乳制品"禁赠令"全面流产 牛奶搭赠促销愈演愈烈
调查显示:上海青少年牛奶摄入不足 七成偏食
图片新闻: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9人死 拉萨有明显震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