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已致9死11伤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农业部总经济师杨坚:中国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黑龙江省近期提出2012年粮食总产上千亿斤目标。图为该省八五六农场在收割水稻。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自2007年以来,粮食危机席卷全球,国内粮食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略有上涨。如何看待我国的粮食价格问题?怎样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当前的粮食问题?近日,农业部总经济师杨坚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我国粮价上涨较为温和

问:进入今年,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出现了上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粮价有没有受到影响?程度有多大?目前我国市场上的粮食价格又是怎样?

杨坚:与全球粮食市场供应趋紧、库存下降、价格飙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几年我国粮食生产持续增长,库存充裕,市场价格基本平稳且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与历史比较,我国粮食价格在1995年达到阶段性高峰后持续下降,本世纪初始终在谷底徘徊,2003年以后才开始恢复性上涨,但至今仍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其他农产品比较,部分农产品价格较快上涨,与粮食的价格比拉大。与国际比较,去年以来全球粮价一路飙升,而我国粮价上涨较为温和。

粮价平稳有利宏观调控

问:与国际市场的对比说明近年来我国粮食价格运行的两个特点:一是涨幅和缓;二是相对较低。粮食价格的平稳对我国经济社会的运行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杨坚:历史事实证明,粮食价格作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性价格,对社会整体物价水平乃至宏观经济运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CPI虽然每月涨幅均在5%以上,但主要原因是肉类和食油价格涨幅较大,而同期粮食价格相对平稳。如果没有几年来粮食连续增产,没有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去年以来CPI上涨的幅度将会更大,实现中央提出的宏观调控目标的难度将会更大。

粮价较低影响种粮动力

问:有人提出,粮食价格的相对低位稳定意味着农民增收的困难,您是否同意这些看法?

杨坚:我国粮食价格长期低迷,导致种粮比较效益偏低,农民种粮动力不足。虽然近几年中央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但由于我国农村人口众多,补贴资金平均到我国庞大的种粮农户和播种面积上,仍然微乎其微。与此同时,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政策实惠。由于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偏低,南方一些地区出现了水稻“双改单”现象,极少数地方甚至出现了抛荒现象,对我国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农产品价格对农民收入有着十分重要而直接的影响。统计表明,粮食等农产品价格较大幅度上调时期,也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时期,同时是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时期。如果粮食等农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低水平运行,将不利于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也不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更不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保持适当的粮食价格

问:一方面要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又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如何才能兼顾二者的利益,如何使粮价保持相对合理的水平?

杨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保持适当的粮食价格,应同时发挥好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两方面的作用,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一方面,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粮食期货市场,不断完善价格监测与信息发布体系,切实发挥粮食价格在调节供求关系上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努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加强粮食战略储备及吞吐调节,完善对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强进出口调控与管理,避免粮食价格出现过度波动。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网友举报揭湖南网络反腐大案 株洲粮食局长落马
农业部: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平
温家宝:各国应通力合作应对金融能源粮食三难题
粮食行业首只产业基金将成立 加工业面临洗牌
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粮食有望首次连续五年增产
新华视点:透视粮食主产省增产规划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我国粮食需求将得到可靠保障
外资曲线进入东北粮食购销领域 黑龙江急叫停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价不会暴涨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图片新闻: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9人死 拉萨有明显震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