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世界日报:中国经济到了必须提升变革的时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世界日报》9月23日发表社论指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体察国内外政经形势,应知改革开放的继续推动已面临不能回避的挑战,是到了应该更深入变革的关键时刻。

社论摘录如下:

7年前当宣告北京可承办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举国欢腾,海外华人亦复如是,除了宣扬国威以外,奥运会可为中国的经济打一支强心针。不久北京及许多协办城市都大兴土木,连一些烂尾楼亦动工了,本来血本无归的一些海外华人的投资,亦收货了。中国的股市,直至去年为止,6年内升了3倍,7年内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多倍,达到1亿8000万美元,奥运会由开幕到闭幕,都是空前成功。曲终人散以后,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强心针,抑或只是兴奋剂呢?中国又会不会陷入一般性的后经济衰退呢?

在奥运会前夕,恐怕连兴奋剂亦谈不上,在宏观调控的政策下,一年内的大陆楼市,不升反跌,且跌幅相当大,远超乎有次贷危机的美国。在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大陆的股市,亦不升反跌,且跌幅有半成左右,创19个月以来的新低,原来传来的坏消息相当多,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的增幅比去年减少了1.8%,而外贸顺差的增幅竟然比去年跌了12%,同时通胀高涨7.9%。还有,由于用了外汇储备的约3成去购买美国的债券与资产,而其中高危的两房债券,亦占了2成1,人民币的升值,又抵消不了美元的贬值,单就美元贬值,中国上半年便损失起码1000亿元人民币。

还有肉价以至粮价的急升,升幅远远高于工资的增长;信贷的收紧,加上能源与原料的涨价,严重打击中小企业;今年上半年便有6万7000多家的中小企业倒闭,去年中国的税收是破纪录的5万多亿元人民币,为何不拨出一小部分用来纾解民困呢?奥运会这项爱国工程,如何可变成另一项希望工程?奥运会即时性的效果,又如何可形成持续性的效能?

楼市是人民的资产,股市是经济的探热针,急升后的下跌是调整,但再急跌,会是悲剧,奥运会高潮过了以后,会不会再急跌呢?看来这亦应当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奥运会的闭幕礼,并不应当是一套戏的散场,而是必须有下集、续集,往后上海的世博、广州的亚运会,北京政府应好自为之。

根据官方的数字,政府投入奥运会的资金多达3000亿人民币,若单靠入场票、广告费、纪念品销售及电视转播费的收入,主办奥运会,岂非是赔本生意?其实奥运会的支出,可说成资本财的投入,因为所有体育场馆的设备,北京市民日后都可使用,从而提高北京市民的生活质量,同样地,北京地铁与机场的扩建,把中国的脉络进一步打通了,亦为北京带来很多的经济效益。更多的经济效益会是旅游业,鸟巢、水立方会是新的北京地标,而电视转播的同时,是为北京的旅游业作一次最好的宣传。

中国大陆直至今天仍是世界工厂,用廉价的劳力为国际品牌进行生产,并无属于中国的国产品牌。

这次的奥运会,可藉着电视广播,帮助促销,进而打入国际市场,为了打入国际市场,自会将生产水平,质量水平,作进一步的提升,提升以后,利润自会增加,工资自会提高。

此外,奥运会吸引游客的涌入,不只让外国人认识中国,还让中国人理解外国,思想性的解放,自会提升生产力的解放。全球华人希望思想性的解放,会促成中国大陆经济结构、政治架构的解放,从而缩窄两岸的差距,大家都在拭目以待。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体察国内外政经形势,应知改革开放的继续推动已面临不能回避的挑战,是到了应该更深入变革的关键时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会否遭遇“低谷效应”?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保育钧:对中企影响有限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中国汽车业将更理性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对中国IT业或是利好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国内房价或将加快调整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银行业不会遭"雷击"
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有望下月出台 含三大措施
直接影响逐一浮出 中国经济难避"雷曼效应"
分析人士:雷曼破产效应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林毅夫:中国经济高增长还可保持二三十年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