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林毅夫:中国经济高增长还可保持二三十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2020年,我国的人均收入将会是9100美元。

改革开放28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率平均每年达到9.7%,这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见过的一个奇迹。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林毅夫曾预测,年均9.7%的经济增长幅度还可能再保持二三十年的时间。

这是在2007年8月4日召开的“2007中国地交会”上,时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通过比较研究得出的结论。

林毅夫说,尽管我国经济以平均每年9.7%的速度发展了28年,但实际来看目前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还是比较低的,2006年人均收入仅为2040美元。在这样的收入水平之下,我国目前产业总额以及国际分工方面水平都比较低。

“既然水平比较低,就说明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每年可以投资的机会非常多。”林毅夫说,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过去几年一方面我国许多制造业已经产能过剩,但另一方面每年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超过40%,每年投资的增长率从2003年以来维持在25%左右。他认为,“这样的一个态势在未来10年、20年或30年的时候还会继续保持。”

林毅夫推测,如果我国经济维持每年9.7%的增速,从2007年到2020年,我国人均收入要增长3.3倍,也就是从现在的2040美元变成6800美元;另外,按照人民币每年3%升值幅度计算,到2020年,我国的人均收入将会是9100美元。

“9100美元也就是韩国在2000年时候的水平。如果到2020年我们达到韩国在2000年的发展水平,我国经济将会发生很多方面的调整,比如产业结构调整,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调整等。”林毅夫说。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林毅夫:中国幅员广大 奥运后经济将不衰退
林毅夫:两岸经济可互补整合 对世界都有好处
林毅夫:世行的“中国因素”
林毅夫就任世行副行长 告别北大最后一次致辞(图)
林毅夫:未来中国经济仍强劲增长 奥运后不会萧条
林毅夫:2030年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将为美国2.5倍
林毅夫:CPI全年将维持5% 开通港股直通车不应人为设定时间表
林毅夫:中国粮食安全绝非无忧 多起走私 广州米价再涨4毛 专题
林毅夫:中国粮食安全绝不是高枕无忧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