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9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网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王建刚 王星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3日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午宴,并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

温家宝说,自我2003年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发展。双方高层接触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频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战略对话等诸多对话磋商机制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发挥了重要作用。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一倍半,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资源、气候变化等一系列新领域开展了对话与合作,在反恐、防扩散等全球安全领域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了沟通与协调。

温家宝强调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还体现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不断加深。他对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事业的美国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对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震救灾和举办奥运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温家宝说,不管谁出任美国下届总统,我们坚信,中美关系都要向前发展。中美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也可以成为朋友。这是因为:

第一、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合作的领域和意义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正在全球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顺应时代潮流。

第二、虽然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只要双方坚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平等对话协商,就能够逐步消除疑虑,加深互信。

第三、中美两个民族都具有海纳百川、好学求新的品质。两个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的民族,也应该是友好相处、共同进步的民族。

第四、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损害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

温家宝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历史证明,中美关系能否顺利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问题能否得到妥善处理。我们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支持两岸改善关系,实现共同发展。这对两岸人民有利,对中美关系有利,对世界和平有利。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无论美国哪个政党入主白宫,中国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方针都不会改变。我们真诚希望中美友好合作能够走出一条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光明大道,相信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跨越任何艰险和阻碍,继往开来,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演讲结束后,温家宝还回答了听众有关中国食品安全的提问。温家宝说,最近,中国发生了婴幼儿奶粉事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我们要从事件中汲取教训。第一,要确保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换取企业的发展。第二,要加强制度建设,从原料生产、加工、流通、消费每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第三,要重视社会道德建设。一个企业家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温家宝表示,中国要采取有力的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中国的出口产品不仅要符合国际标准,还要符合进口国的要求。中方愿在此方面加强同美方合作。

温家宝的演讲赢得了全场听众热烈掌声。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先后致辞,他们热烈祝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致表示,加强美中两国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解决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至关重要,美国应继续保持对华接触与合作关系。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美签备忘录 明年起将互派30名本科生暑期交流
第十九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谈判达成多项协议
中美两大水产联盟将合作推广绿色养殖及BAP认证
美国会175页报告比较中美影响力 肯定中国外交
中美领衔 英雄闪亮——解析国际体坛新格局
中美专家发现罕见鱼化石见证青藏高原隆起(图)
美财长:中国发展非威胁 中美应继续战略经济对话
奥运旧票成新宠:中美男篮对决门票已炒到300元
中美商贸会谈15日举行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焦点
美国宣布:中美商贸联委会9月15日在美国举行
中美大宗商品进口均暴降 全球或陷衰退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