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有望下月出台 含三大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在京表示,今年GDP增速不会大幅放缓,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不应仅仅着眼于通货膨胀,同时也应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同一天,法国巴黎银行预计,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改变股市目前的跌势,中国政府将在财政政策上大有作为,中国政府很可能将在下个月提出一个经济刺激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提高退税率、放松价格管制和上调银行的贷款配额等。

CPI涨幅回落提供政策空间

国家统计局上周三公布,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仅比上年同期上涨了4.9%,低于7月份的6.3%;而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增长15%。专家认为,良好的经济数据为政策调整打开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曹文炼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在抑制CPI上升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未来中国仍面临外部金融动荡,内部存在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双重压力,因此下一步金融政策应着重在扩大内需及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和灵活性。另外,中国应尽快推进各项财税体制改革,扩大农村消费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

昨天,财政部、央行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相关办法,规定除东部沿海七省市外,其他省(区、市)所需贴息资金中由中央财政负担部分,由财政部根据贷款预计发放额度和国家规定的贴息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促进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连续出台货币政策或有副作用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剧烈回落的迹象很明显,因此政府必须作出回应。”

对于外界的这一预测,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认为,中国政府对金融风暴引发的危机保持高度警惕,但是否会在下月采取一些大的措施,还要看实际情况和市场反应而定。他对记者说:“虽然大家都说当下是严峻时期,但金融危机的实质性影响还不是特别清楚。当前对前景悲观、暗淡的预期对市场的影响更大。”

本周一,央行近4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对此张晓晶表示,近期未必会马上再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连续出台这样的措施对市场是一种打击,因为这显示出对市场预期过度悲观的心理。”他强调,法国银行的预测应视为正确的预案,但目前最应警惕的是所谓“黑暗时期”的心理影响。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雷曼破产效应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雷曼破产对中国经济具体影响不明显 但不是个案
大公报:世纪危机翻恶浪 中国经济须"两防"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10%可接受
罗奇:美国衰退或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2.5%
欧盟担心中国经济民族主义 专家:西方双重标准
CPI涨幅回落PPI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
次贷危机造成冲击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专家:中国经济有波动而无拐点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广东科学中心今日精彩亮灯 变身世界最大科技馆[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