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银行业不会遭"雷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房”尘埃未定,“雷暴”又从大洋彼岸向我们袭来。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国家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经济受影响也在所难免。是雷雨狂风卷地,还是吹皱一池春水,亦或反是一次难得机遇?为此,我们特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权威人士系统、深入地剖析雷曼事件对中国经济的深层影响。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使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开始强烈动摇,但业内专家均表示: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直接风险,包括相关债券的持有及放款,仍在可控范围内。从长期来看,大型银行的价值尤其凸显。针对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的中国银行业迎来了海外并购的新机会,专家提醒,并购发达金融市场资产风险大于机会。

    中资银行受影响甚微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让全世界的金融市场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动荡,各国央行纷纷出台保护政策并不惜重金砸向市场以保护本国的金融安全。尽管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也开始强烈动摇,但业内专家均表示: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直接风险,包括相关债券的持有及放款,仍在可控范围内。从长期来看,大型银行的价值尤其凸显。

    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加剧后,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银监会高度重视次贷危机暴露的问题和教训,并紧密关注这次动荡的进一步走势,已多次发布风险提示,提醒银行业金融机构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注重风险控制。

    该负责人表示,从商业银行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部分商业银行会有投资损失,但这些商业银行对其所持有的风险敞口有足够的拨备。中国银监会同时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平稳快速运行状态,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不会对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带来重大影响。

    从日前的信息披露情况来看,国内多家上市银行均披露了持有对雷曼兄弟公司债券的信用风险敞口,可能该部分投资血本无归,但对于“体量庞大”、“财大气粗”的中资银行而言,受影响微乎其微。

    事实上,遭“雷击”的各家银行所受影响甚小。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1.518亿美元,但仅占工行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招商银行的持有金额相对该行业绩而言更加微小。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表示:即使全部计提损失,也仅为4亿多元人民币,对于招行全年的约250亿元净利而言很小,差不多影响2分钱业绩。

    海外拓展不应变思路

    9月18日,尽管中信集团否认了中信银行将考虑收购摩根士丹利的传闻,但同一日,中国银行在巴黎收购法国一家家族私人银行——洛希尔银行20%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是中国商业银行对欧洲银行的首次战略投资。“雷曼风波”让中资银行的海外投资策略一时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而当老牌金融机构轰然倒下时,一种中资银行“可借机廉价收购海外资产”的说法也随之甚嚣尘上。然而,一些专家冷静地指出:似乎现在还不是时候。

    回顾中资投资海外发达市场的历史,血泪横流。一年前,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在北京成立。但日前,随着大摩股价盘中一度探至每股16.08美元,日跌幅达44%,也创下近12年来新低,中投公司的两次大手笔投资——投资黑石、大摩,累计账面浮亏已逾300亿元。

    针对金融危机引来廉价拓展海外业务机会一说,业内专家并非完全赞同。“有机会,但不一定是好机会,应慎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这样向《市场报》记者表示,“不发生危机,我们也要拓展海外业务,在东欧、非洲等竞争不那么激烈的地区,我们有企业在那里,需要我们的银行提供服务。这也是中资银行本来的发展方向。”然而向发达市场拓展的可能性却不那么大。美国的业务与中国不一致,并且比中国发达得多,不好对接;此外,海外市场是否已见底也不好说。“所以中资银行还是应该坚持次贷危机前的发展思路,哪里有市场、有业务、有收入,才去哪里。”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美金融动荡不会对我银行业带来重大影响
银监会案件稽查局获批成立 银行业大案防控升级
深圳千亿房贷断供追踪:银行业内人士直斥荒唐
银行业:高通胀难改稳健成长趋势
断供门是对银行业集体预警
我国银行业海外总资产超过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 "贱卖论"无依据
专家学者论银行业改革开放:"贱卖论"无依据(图)
我国银行业海外总资产超过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
平安加速银行业务整合
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恢复营业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