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分析人士:雷曼破产效应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出口、地产,雷曼兄弟的破产给大洋彼岸的中国带来了各个方面的冲击

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的几个小时,中国央行表示,将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并将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中国央行6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海外媒体在意外之余,纷纷将此视为是中国对于雷曼破产引发金融动荡的反应。

直接影响逐一浮出水面

“这只是时机上的巧合,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外媒的猜测并没有什么依据。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降息政策与美国金融海啸无关,但是中国在此轮次贷危机冲击波中受的影响不容忽视。

而雷曼破产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正在浮出水面。

中国工商银行(包括境外机构)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招商银行目前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

而华安基金也于9月16日在网站上贴出醒目告示,提示旗下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风险。由于雷曼兄弟在该基金运作中担当了重要角色,目前,该基金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还有可能需要参与破产清算而无法全额收回,甚至连该基金的存续也将出现问题。

招商银行于2006年11月推出的一款“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本币产品”也同样难逃此次厄运。该产品投资标的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是雷曼兄弟2006年7月推出的“雷曼兄弟商品指数”中的一项,指数追踪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

“有时候你哪怕没有投资次贷,但是你的客户,或是你的客户的客户投资次贷而破产的话,早晚也会影响到你,这正是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处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说。

中国经济可能同步放缓

而间接的影响,将在今后逐步显现。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雷曼破产,世界经济受拖累,欧美国家外需减少,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香港京华山一证券公司发表报告说,随着美元在2008年上半年持续贬值,中国对美出口增幅已从2007年前8个月的16.7%骤降至2008年前8个月的10.6%。而在目前的衰退环境中,欧元兑人民币也已开始失去上升动力,自7月1日以来的跌幅达11.5%。京华山一担忧,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也会出现放缓趋势。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放缓,而且和欧美的放缓有同步的趋势。”陶冬说,中国的银行并没有面临欧美银行一样的信用危机,但的确中国经济的需求在明显放缓,外部经济环境的放缓势必会对于整体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陶冬同时提示,房地产是所有经济危机之母,一旦房地产出事,会渗透到经济各个角落,“这是我们看到的美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这情况有可能在中国出现”。

陶冬认为,中国房地产何去何从,对于今后中国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走势,至关重要。(记者杨蕾、何柳、苏晓)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雷曼破产 中国“涉雷”企业表示不受影响
专家:“雷曼风暴”不会灼伤中国银行业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
无“债”一身轻 雷曼破产无涉五家上市险企
多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相关债券数额
摩根大通已向雷曼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雷曼破产对中国经济具体影响不明显 但不是个案
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持雷曼公司债券等1.518亿美元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