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长三角都市圈将在10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3日在上海发表的《2007中国都市圈评价报告》显示,到2018年左右,长三角都市圈将有望赶上东京都市圈,在总量上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大都市圈。

这一评价报告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都市圈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作出的。

中国都市圈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以都市圈为研究对象的高校研究中心,从2005年开始对我国的18个都市圈的综合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和跟踪研究。

我国新确定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重要意义。这一评价报告认为:若以11%的增长速度计算,长三角都市圈的GDP到2020年将达到15.92万亿元,若以每年2%的发展速度预测纽约都市圈和东京都市圈的增长,并保守预计2007-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为6:1,2012年以后1美元兑5元人民币,到2013年左右长三角都市圈的经济总量将超过世界著名的纽约都市圈,到2018年左右赶上东京都市圈,在总量上将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大都市圈,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研究人员分别对20年来我国三大都市圈(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经济发展方式、国际三大都市圈(东京都市圈、纽约都市圈和巴黎都市圈)的空间、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目前国际三大都市圈都出现了“梯度圈层”结构,表现为中心城市内部不同圈层之间存在明显的经济落差,都市圈范围内的内、中、外圈层也有明显的梯度,中心城市的作用越来越强大;而这些特征在我国的都市圈中尚不明显。

上海交通大学高汝嘉教授指出:根据国际大都市圈的发展规律,上海在长三角都市圈中的经济地位仍然有待进一步增强,以充分发挥核心带动作用。从目前来看,上海同长三角周边城市并不存在很大的落差,在长三角都市圈成长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的过程中,城际间的融合流动必将风云变幻,上海必须大力发展面向整个都市圈的服务业,打破区域壁垒,在更广的区域范围内展开产业集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安徽泛长三角合作添翼 巢湖新港年底使用 投资1.3亿
长三角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 专家议建石油期货中心
国家战略勾勒长三角六大蓝图
国务院要求把长三角建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
中国十大超级豪宅出炉 长三角占四席 单套最高超2亿
国务院发布推进长三角改革及发展指导意见(全文)
转型不是梦想 长三角地区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长三角改革试验田:会推进哪些重大改革?
国家新规划:以安徽为主进行“泛长三角”规划
国务院长三角指导意见突出一体化发展 打破行政壁垒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