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长三角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 专家议建石油期货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年初雪灾暴露出长三角能源供应基础的脆弱,建设长三角的区域能源安全已被提上国家层面。

9月16日,国务院对外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要求把长江三角洲地区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其中,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是重要内容。

“长三角构建区域安全体系对于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地区的能源需求量大,而其本身能源的生产和储备却较少,供需极度不平衡。”

郭海涛认为:“2010年至2020年期间,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90年代经济发展迅速的珠三角地区,已经追赶不上长三角发展的步伐。”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能源消耗量大,在此处构建能源储备基地,给予稳定的能源供给,有助于推进该地区经济的更好发展。”

“在长三角地区构建石油储备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郭海涛认为,长三角拥有丰富的水路资源,港口多、港口设施好。“我国50%以上的石油主要依靠进口,从港口直接输入石油储备基地和石化、炼化企业,可以降低运输成本。”

据记者了解,长三角地区已经聚集了大批石化企业。以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金陵石化、仪征化纤和镇海炼化等为主的区域性石化企业集团,已经产生了集群效应,使该地区石化下游产业十分发达。

《指导意见》中也指出,改善煤炭运输条件,研究规划建设大型储煤基地。郭海涛认为:“化工企业等对电力需求较大,而长三角煤炭资源也非常匮乏,储煤基地的建立可以解燃眉之急。”

郭海涛同时分析说:“能源储备基地的建设,可能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扩大油源。我国国内的油田产能已接近饱和,如果要进行储备,就得依靠进口。石油进口量的加大,必然会导致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加深。”

“此外,能源储备需要相关的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需要投入的资金量非常大,但是,效益并不能马上显现和收回。这笔资金问题如何解决。”郭海涛也提出了他的顾虑。

《指导意见》也指出,要加强区域生态环境的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和共同治理,实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牛凤瑞表示:“在能源储备基地构建时,一定要做好规划,避开生产敏感区,提高安全性,保证环境不会遭受破坏。” 作者: 魏珍妮 中国产经新闻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官员:中国绝不会牺牲粮食安全换取能源安全
习近平倡新能源安全观 呼吁国际携手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大储备”难保能源安全 专家建议设置离岸原油期市
民营油企"打包"外卖玄机:"威胁能源安全"言过其实
对石油垄断让外资"占便宜" 中国能源安全或受威胁
温家宝阐述能源安全观 加强消费国与生产国对话
5大石油消费国聚首北京共商能源安全 外交部答问
全球五大石油消费国聚首北京共商能源安全
国务院会议研究发展替代能源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美寻求能源建设性合作 能源安全对两国至关重要
刘建飞:合作维护能源安全
印度报业托拉斯:中国2010年将面临能源安全危机
胡锦涛提出新能源安全观 反对能源问题政治化
熊光楷:中国是维护和加强世界能源安全重要力量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