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金融风暴对中国影响多大?专家:险中也有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 影响刚开始还是快结束?

几乎所有受访的经济专家都向记者表示,尽管很难预计美国次贷危机会延续到什么时候,但冲击波对中国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美国金融大坝才溃开投行这第一道口子,下一步可能是对实体银行、实体经济的传导,而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往往还有一定的延迟效应。”张宏良教授肯定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复旦大学孙立坚教授在上海传达着同样立场:现在只是停留在金融爆发阶段,对中国经济影响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会向国内实体经济转变。比如,出口订单的减少,贸易摩擦的升温等。

李慧勇表示,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持有雷曼等相关金融机构债权股权的境内金融机构,会受到一定的损失,比如偿付率不足的风险,违约风险。现在算是进入了第二个小高潮期。相比之下间接影响更大,时间也持续更长。因为次贷会影响消费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及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从这个角度上讲,影响刚刚开始。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则认为,次贷危机已经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开始显现出来了。但到底次贷危机是不是到中场了?或要开始下半场了?现在谁也不知道。因为这个市场缺一个东西,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任、信心、信用。

“次贷危机在美国还没完全释放,对中国的影响也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本周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时间窗口,如果美国政府的一些举措没有效果,美国的金融市场就可能崩溃,那这一结果对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都将产生严重影响。

8 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

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7.2996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此后的五个月多时间里,这个纪录先后被40次改写。有分析人士认为,从2006年的“9·18”到2007年的“9·18”,再到2008年的“9·18”,以每年这一天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简单测算,历时仅两年,中国外汇储备“缩水”就可能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明显。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大幅区间振荡,全周开于6.8203,收于6.8374,下跌171点。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指出,受次贷危机影响,中期美元走势反而是走强。因为目前暴露的是金融危机,是华尔街银行在闹“钱荒”,美元并不是供过于求,而是远远不能满足华尔街金融机构解决金融危机的需求,美联储不断向美国金融机构大量注资就是表现之一。虽然就经济角度而言,美国经济仍不景气,疯狂的美元增发必将造就下一次的经济泡沫和美元的长期贬值,但就目前的中期而言,金融市场需要美元来消除金融危机,这将造成美元的中期强势。相对的,人民币汇率也就可能出现下跌,这一走势将可能维持几个月甚至一年。

“次贷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同阶段会呈现不同特征,但最多是个扰动因素。”李慧勇称,人民币升值快慢,取决于中国是否能保持优于或高于其他货币国的经济增长能力,以及能否保持一个对外收支的顺差。目前,出现热钱流入发达市场的迹象,全球会出现对美元需求增加,相对来说人民币升值就会放慢甚至可能逆转。但干扰只是暂时的,美元贬值的大趋势还是不会改变。

孙立坚受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动会取决于政府对其管理的程度。如果,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又好又快地完成,那么,实现人民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作为中国这个以内需支撑创新主导的经济大国而言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在我们的实体经济能够承受汇率波动冲击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自由化、资本项目下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将会快速推进。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金融风暴难言尽头 中国宏观政策或将生变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