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国内首起反垄断诉讼立案 第一被告网通 金鹰集团非法集资案答问
专家解密:神七五大改进 轨道舱新添一“夹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由于航天服的研制等问题,原定在2007年发射的“神七”被推迟。上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向媒体透露,“神七”将于明年10月份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将实现首次太空行走。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环境学院焦维新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与“神六”相比,“神七”的所有重点都放在实现首次太空行走。所以,和“神六”相比,“神七”有5大不同。

    第一大不同:飞船有效载荷增加,火箭的推力将加大

    与“神六”相比,“神七”飞船的有效载荷将会有所增加。“神七”会上3名航天员,还要携带舱外航天服和7天太空生活所需的物品,所以上去的时候要携带300公斤的东西,回来的时候可以带100公斤的东西。飞船的重量比起“神六”来说要增加很多。“光舱外航天服的地面重量就达125公斤。”焦维新说。

    另外,“神七”的外观与“神六”有所不同,由于“神七”会上3名航天员,在天上待7天。虽然‘神六’设计上可以能够搭载3个人,但是“神七”的3名航天员要完成各项任务,飞船的容量肯定将有所增加。这就要求现有的运载火箭的推力满足“神七”要求。

    第二大不同:“神七”轨道舱里将新添一个“夹层”

    “神七”在轨道舱的设计上与“神六”相比有一些不同。“神七”航天员将进入太空,因此“神七”轨道舱须设计一个“夹层”——“气闸舱”。焦维新教授解释说,航天员在出舱前先要“减压”,航天员从太空返回进入航天器后先要“升压”,其原理类似潜水员进出正在深海中的潜艇。因此,航天器上必须有一个设施具有“卸压”功能和恢复功能。气闸舱将由两道门组成:航天员穿好舱外航天服把第一道门关上,后把第二道门打开,这样便能够保证原来的舱里的氧气和压力。而回来的时候也一样,航天员必须分别经过这两道门。

    俄罗斯的飞船将此设施专门做成了一个舱,叫“气闸舱”;而美国的飞船也有类似设施,但他们没有把它专门做成一个“舱”,美国的飞船是“两舱结构”,只有指令舱和仪器舱,进出太空的这一设施直接就安装在指令舱里。“气闸舱位于返回舱的上方,与轨道舱连接。航天员爬上‘夹层’后,就会通知下面的航天员将‘夹层’的门给严密地封闭上。”焦维新教授说,“飞行员换上太空行走的航天服后,放掉‘夹层’里的气体,打开舱门后,航天员就可以到轨道外面,进行太空行走了。

    第三大不同:“神七”轨道舱将不会在轨“驻守”

    焦维新教授认为,和“神六”相比,“神七”飞船的一个显著不同在于飞船完成任务后,轨道舱将不会在轨“驻守”,而是和推进舱一样,在与返回舱分离的一刻坠入大气层。

    此前,无论是“神六”还是“神五”,在航天员随返回舱回归之后,被分离的轨道舱仍会在轨运行半年左右的时间,期间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并把有关实验数据持续传输到地面。在此之后,轨道舱因动力耗尽,会类似“太空垃圾”那样在太空中游荡,渐渐被地球引力拉回到地面坠下。

    焦维新解释,“神七”的轨道舱之所以不再留在轨道,是因为研究人员将把“神七”的试验方向集中在保障航天员顺利出舱活动方面。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组图:探访神七发射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神七发射出售少量参观门票 每张售价1.5万元
神七自制舱外航天服首度曝光 造价3000万 重约120公斤(图)
“神七”装备相继曝光 宇航员靠航天表分辨昼夜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出身寒门 瞒着家人入选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舱外航天服 造价3000万
神七航天员景海鹏简介(图)
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简介(图)
揭秘中国第二代航天员 神七领军人物与国际接轨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